電影《跨過鴨綠江》:以信史筆法達正史氣派
來源:光明日報  |  2022-01-19 09:28:47

  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拍攝製作的大型故事片《跨過鴨綠江》,描摹了一群縱橫捭闔、敢打必勝的英雄人物形象,抒寫了一部感天動地、盪氣迴腸的英雄史詩,繪就了一幅波瀾壯闊、氣壯山河的英雄畫卷,實現了一次歷史與現實的跨時空對話,使彰顯崇高價值的革命英雄主義再次成為“偉大心靈的迴響”。

  作為一部具有“歷史美學品格”的鴻篇巨制,影片編導採取紀實筆法和倒敘方式,以一個個鮮活人物和一幅幅動人場景,將悲壯慘烈的抗美援朝戰爭全景式立體地呈現在大銀幕上。通過還原戰爭全景和雕刻戰術細節相結合的多重復調手法,《跨過鴨綠江》刻畫再現了三組不同風采、神韻和氣度的英雄群體,體量小但意蘊深、筆觸簡卻敘事周,引領觀眾走近可信、可親、可愛、可敬的英雄陣營。

  影片《跨過鴨綠江》以信史筆法和正史氣派,追敘了黨和軍隊的決策者運籌帷幄、居高研判,通過分析戰爭利弊和洞察戰爭走勢,及時做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戰略決策的過程。影片伊始,便著重鋪陳了毛澤東與蘇、美高層人物的思想博弈,表現了開戰前調兵選將、戰前動員等軍事謀劃,體現了開國領袖們的審時度勢和高瞻遠矚,表明瞭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的氣魄和膽略,印證了其時局論斷的睿智英明。

  此外,影片《跨過鴨綠江》以彭德懷為主要視角和敘事軸心,通過重點講述臨危受命的彭德懷堅決靈活地貫徹中央戰略意圖,有秩有序地排兵布陣,科學合理地開闢東西兩線戰場,不失時機地組織五次戰役,集中展現了他堅毅頑強、睿智果斷、鎮定從容的大將風度。在角色呈現上,演員丁勇岱深透精準地把握了彭德懷的精神狀貌和個性氣質,一改此前銀幕上不茍言笑、莊重嚴肅的形象,更多地表現出彭德懷的親和溫存與俠骨柔情。

  影片《跨過鴨綠江》濃墨重彩地呈現了赤膽忠心、無所畏懼、敢打敢拼、慷慨赴難的志願軍一線指戰員,以特寫鏡頭和平視化視角相交織疊加的敘事方式,在使觀眾重溫並銘記這場戰爭的同時,拉近了英雄與觀眾的心理距離,加深了觀眾對志願軍英雄的仰慕和欽敬。情節和細節是電影的筋骨和血肉,也是對英雄主義精神的具體詮釋。影片中,當美軍陸戰一師師長史密斯巡查前沿陣地時,拿出手槍對著空曠寂寥的雪地連扣扳機,然後乘坐直升機揚長而去,而雪地上則很快滲出鮮紅的血跡。原來,志願軍戰士隱匿藏身在陰冷冰涼的雪地裏,即便被子彈擊中也沒有發出絲毫呻吟。

  這些真切細節,一方面深深打動和震撼著廣大觀眾,另一方面也是對革命英雄主義精神的凝練與昇華,是導演向那些英勇奮戰在最前沿的英雄官兵致以由衷的禮讚與深情的敬意。正是這些爬冰臥雪、捨生忘死的志願軍戰士,這些鐵骨錚錚的戰地英雄,為祖國和人民構築了一道牢不可破的鋼鐵長城。這些英雄們身上展現出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淬煉了中華民族的心魂和膽魄,鑄就了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堅定信心和堅強意志。抗美援朝戰爭終其根本是敵我雙方意志品質的較量。

  作為一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大型革命歷史題材作品,電影《跨過鴨綠江》以恢宏戰爭場面和精微細節雕刻,逼真再現了雲山、鐵原、飛虎山、長津湖、松骨峰和上甘嶺等20多場戰鬥,客觀回溯了五次戰役的全部過程,構建了一種宏大歷史敘事和一篇壯麗英雄史詩,弘揚著熱血激蕩的革命英雄主義,這種革命英雄主義是鬥爭精神的本質屬性和主要特徵,也是人民軍隊的優良傳統和寶貴精神財富。正是在革命英雄主義的感召、激勵和驅動下,志願軍將士在極端嚴酷的戰爭環境中,同仇敵愾、以武止戈,終結了美帝國主義不可戰勝的神話,不僅改寫了世界歷史,創造了戰爭奇跡,而且贏得了世界的相對和平和對手的敬佩與尊重。

  電影《跨過鴨綠江》的成功上演,再次昭示了革命英雄主義在影視創作中永不過時,再度印證了革命英雄主義具有穿越時空、常勵常新的永恒藝術魅力。

  (作者:劉金祥,係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編輯:武若曦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