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王牌部隊》的啟示:流血流汗也是一種青春的“浪漫”
2022-01-11 09:32:11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卓

  當年輕人離開學校走進社會,面對各種生存壓力時,他們如何應對:佛係躺平還是站直嘍別趴下?當青年演員告別流量去掉光環,直面不定的未來時,他們又如何應對:沉湎過去還是轉型深造自己?一部軍旅題材的國劇同時給予了青年觀眾和青年演員共同的思考。

  這部劇就是正在播放的由愛奇藝出品的《王牌部隊》,一部全景展示青年軍人在磨礪中成長的軍旅片。《王牌部隊》的播出無形之中把不同生活軌跡的年輕人聚到了一起,讓他們借劇中年輕戰士的成長來反觀自身,也反觀社會,在接受愛國主義教育洗禮的同時,完成自我成長教育,這正是《王牌部隊》存在於當下的現實意義。

  展現軍隊變革 體現軍人價值

  《王牌部隊》立足新時期,以青年人的視角,重新審視改革開放以來中國軍隊的變革以及青年軍人走向成熟成為棟樑的過程。

  雖然處於一個“流量”與“資本”喧囂的年代,但是與之前的任何一部優秀的軍旅題材影視作品一樣,《王牌部隊》依然保持著冷靜的頭腦,體現戰爭的殘酷並體現軍人的價值。許多青年人在戰爭中失去了生命,烈士永埋于青山黃土,同時,它也讓我們看到了生命個體在死亡面前的脆弱,甚至是膽怯——例如顧一野、高粱在戰場上遇到受傷和犧牲的戰友們、他們遇到伏擊時的慌亂以及戰爭創傷後遺症對戰士的影響。但恰恰是這種殘酷、脆弱和瞬間的膽怯,反而體現了中國軍人那種強烈的愛國主義精神以及他們身上所擔負的使命與責任。高粱吃了“大白兔”奶糖後的奮勇跳崖,顧一野在排長犧牲後陷入深深自責……這些無疑體現了這群青年軍人的大義與擔當。

  當下很多戰爭題材和軍旅題材的商業影視作品對戰爭的描述過於幻想化,炮火、鮮血、死亡都成了體現個人英雄主義或者展現暴力美學的元素與背景,使觀眾失去了對戰爭的恐懼和厭惡,特別是對一些缺少辨別力的青少年觀眾來説,把戰爭當作了“遊戲”或者炫耀個人英雄氣概的地方。

  實際上,只有看到了戰爭的殘酷,才能夠真正體會到中國軍人的可敬,才能夠理解中國軍隊的建設與發展,才能夠明白我們當下的和平環境的可貴,才能夠知道真正的愛國主義是流血流汗幹出來、拼出來的,而不是“鍵盤俠”們噴出來的、吼出來的,更不是“流量”滋出來、“演算法”推薦出來的。

  浪漫的藝術處理 不是灑狗血的愛情

  作為一部21世紀20年代的國劇,《王牌部隊》在故事情節和風格的處理上還是打上了這個時代的烙印,例如三位主人公之間的情感故事。對於六七十年代的人,或者對於那些看過《高山下的花環》《凱旋在子夜》等影視作品的觀眾來説,這些情感故事顯得“前衛”了一些,但是它符合今天年輕人對愛情的認同,同時這種藝術處理也讓這部片子具有了些許浪漫主義色彩。

  實際上,高粱、顧一野和江南征之間並不是一個商業片中簡單的愛情故事,更沒有爭風吃醋的“狗血”情節,而是通過這種情感展現三位主人公在軍人職責與私人情感、個人與集體之間的一種取捨,並由此看到他們的個性、情操、品格以及不足。

  例如面對受傷戰士,高粱寧可把自己的余糧給戰友,也不捨得把江南征送的那塊“大白兔”奶糖送給戰友吃,這個細節體現了他對江南征的愛情。雖然這個細節的處理犧牲了主人公形象的“高大全”,卻讓人物在今天來看更為可信。而當高粱生死一線時,這塊“大白兔”奶糖成了他英勇行為的“催化劑”:他吃了奶糖後跳下了懸崖。從戰場上下來以後,養傷的高粱産生了幻覺:江南征與他擁抱在了一起。在人生最困難的時候,鼓勵他生存下去的依然是愛情。

  這樣的處理肯定不是“現實”的,但是它是符合“現實主義”的,也是符合基本人性的,是站在人本的角度上去認識軍人、思考和平。畢竟,軍人們保家衛國的目的就是要讓每一位老百姓能夠跟他所愛的人一起生活下去。這是一種浪漫的藝術邏輯,而不是簡單的胡編亂造。

  青年演員與觀眾的共同成長

  從2021年開始,中國演藝行業開始了一次“大變革”——整頓娛樂圈、去流量化、去過度資本化,這場“大變革”根本上是演藝行業溯本逐源、去除雜質、自我凈化、自我革新、二次發展的一個過程。在這場變革下,青年演員,特別是那些曾經被稱為“頂流”“頭部”的明星們如何發展,成為了人們關注的一個話題。

  《王牌部隊》似乎給了人們一個答案。

  該片起用了黃景瑜、肖戰、鐘楚曦等青年優秀演員擔當主角,而從一開始,這些演員的形象就煥然一新,較好地融入到了軍隊這個大環境之中。與之前飾演的角色相比,這些穿上軍裝的青年演員在劇中的形象增加了一個“帥”字,但這個“帥”,是軍人職業氣質的體現,它不是單純演出來的“帥”,或者耍出來的“酷”,而是通過體驗生活和在軍隊中實際訓練所煉造出來的“帥”。觀眾能夠從黃景瑜、肖戰的眼睛中看到一種堅毅,這是他們之前在影視作品中所不曾有過的。

  更重要的是,本片還邀請了眾多資深實力演員參演,像李幼斌、程煜等,這些演員才是名符其實的“老戲骨”。通過他們的演技和藝徳,在實際工作中對青年演員“傳幫帶”,這對從商業片和程式化表演中走過來的青年演員來説,是一次絕好的豐富自己、鍛鍊自己的機會。

  《王牌部隊》其實不斷地在告誡我們每個人——不管是演員還是觀眾,不管是年長還是年幼——一個簡單的道理:青春流血流汗,“王牌”才能有肉有飯。(記者  楊文傑)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