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那些青澀之上成熟未滿的愛情 後來怎樣了
2022-01-13 17:15:50來源:文匯報編輯:武若曦

  在懵懵懂懂的校園單車愛情和電光石火的年輕羅曼史之外,青澀之上成熟未滿的“中年愛情”所具備的故事魅力與戲劇張力,正在被越來越多人所關注。高圓圓、張魯一主演的電視劇《完美伴侶》開播後不僅收視率輕鬆破2,還屢屢登上熱搜。

  越來越多中年人在影視劇裏開始“談感情”了,在近期熱門的都市情感作品中,觀眾不難發現,主角們的年齡層往上邁了一級臺階。在電視劇《小敏家》裏,各自離異的劉小敏與陳卓攜手用愛面對生活的零碎;在電影《愛情神話》中,老白和李小姐在你來我往的試探裏確認彼此的心意。在懵懵懂懂的校園單車愛情和電光石火的年輕羅曼史之外,青澀之上成熟未滿的“中年愛情”所具備的故事魅力與戲劇張力,正在被越來越多人所關注。

  近期播出的電視劇《完美伴侶》便是一例。它延續同類型題材的熱度,開播後不僅收視率輕鬆破2,還屢屢登上熱搜。然而,隨著劇情的進展,“套路化”成了網友評價裏的高頻詞,“女強人”妻子和“老好人”丈夫的標準搭配讓人難見驚喜,中年人的婚戀故事如何避免成為一齣“中年瑪麗蘇”,是擺在創作者面前一道新的課題。

  家庭向左事業向右後,能否抵達生活的平衡點

  車水馬龍的街頭,陳珊(高圓圓飾)不顧丈夫孫磊(張魯一飾)的提醒,加大油門在車流中穿梭,一心只想爭分奪秒趕上合作夥伴林慶昆(王耀慶飾)的車輛。不料,陳珊為避免撞上摩托車導致了追尾事故,不僅她的鼻子被撞出血,女兒孫遠眺也扭傷了脖子。令孫磊大感意外的是,此時陳珊的心中仍然想著客戶,一邊擦著臉上的血跡,一邊把預案交到林慶昆的手中……

  《完美伴侶》在這樣一場雞飛狗跳的車禍里拉開了序幕,人物的性格也在其中一覽無余。金牌律師陳珊距離不惑之年僅一步之遙,始終像上緊了發條的機器一般拼命工作,無奈個性中缺了一份圓滑,讓她一直難以夠上律所高級合夥人的位置。孫磊,陳珊背後的男人,因為理解妻子的好強,他承擔起家中所有的家務,盡心盡力照顧著女兒。劇中另一組家庭的情況則完全相反,林慶昆在職場上雖然是佼佼者,但他在丈夫和父親角色上的長期缺位,給妻子吳敏(王真兒飾)以及孩子帶來了難以彌補的傷害。

  圍繞一起食物中毒事件,兩組家庭、四位主角的生活開始交織在一起。家庭和工作如同兩個砝碼擺在四人的人生天平之上左右搖擺,感情線和職場線是作品敘事的兩大重點。但《完美伴侶》的定位有些尷尬,它的專業與嚴謹性不比律師行業劇,大量筆墨描繪的職場生活只令人頻生“懸浮感”。比如,女主角竟然當著全律師事務所的面上臺逼宮,質問老闆為什麼還不讓自己升為高級合夥人。美其名曰,該劇關注女性在職場和家庭間的平衡,但呈現出的劇情是女主角基本舍掉自己的家庭,也看不出人物內心的掙扎。也正因此,劇情無暇探討主角內心深處關於婚姻的所思所感,枉費了“中年愛情”這一題材自帶的情感深度。

  走出“劇情配不上演技”的怪圈,情感劇才能離觀眾的心更近一些

  《完美伴侶》並非是唯一面臨敘事困境的電視劇,同期播出的《幸福二重奏》起用了類似的“女強男弱”的人物設定,而在此前引發高關注度的《小敏家》中,三代人的感情糾葛一度成為網友的熱議話題,結尾男主角陳卓罹患癌症則將劇集推向“狗血化”的高潮,“劇情配不上演技”的説法也甚囂塵上。無可否認,中生代演員貢獻的成熟表演是該類作品的一大看點,“為了演員而看”的觀眾也不在少數,但縱使“演技光環”能夠一時吸引到流量,脫離現實的劇情足以抹殺掉劇迷追看的熱情。

  瀏覽待播劇的列表,對中年婚戀關係走向的探討,仍舊是2022全年都市情感生活劇的重大主題之一:《我們的婚姻》講述一對夫妻在職場交鋒和情感碰撞後學會以更成熟的方式面對家庭和事業的故事;《妻子的選擇》展現女性在婚姻中遭遇背叛和欺騙後的自我成長;《林深見鹿》聚焦一對離異夫妻創業途中重新找回愛情的過程……這些作品集結了包括靳東、李小冉、白百何、佟大為、孫莉在內的一眾演員,他們的出演能否有紮實的劇情相輔相成,與當下生活激蕩出契合的火花,令人期待。

  倘若青澀的愛情像一首散文詩,那麼中年愛情就是一本現實主義小説,它無關乎太多的風花雪月,更多的是與世界真刀真槍的碰撞與磨煉。在影視劇的鏡頭裏,中年不應只是“精英”或“雞毛”的兩極代表,他們仍是人生旅途中的摸索者,有著專屬於這個年齡段的困惑與悵惘,當視角離這些情感近一些,也就離觀眾的心更近一些了。(記者 王筱麗)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