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央視一系列開年國劇以“品質”點燃時代主旋律共情點
2022-01-13 09:14:35來源:文匯報編輯:武若曦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今年精心儲備了《陽明傳》《超越》《人世間》(從左至右)等一系列大劇、大作。 製圖:馮曉瑜

  冬奧題材電視劇《超越》登陸央視一套黃金檔,短短四天,該劇即贏得“體育專業性強、年代細節真實”的好評,網友直呼“大劇果然看總臺”。以《超越》為開年之作,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今年精心儲備了一系列大劇、大作,以國家級平臺的影響力,用品質“國劇”唱響時代主旋律。

  新年新篇章,與各大衛視、視頻平臺深耕特色劇場的策略不同,翻看2022年的總臺大劇片單,可謂多題材、廣視野、全年齡,呈現出“為國家述史、為時代立傳、為人民抒懷”的鮮明特徵。

  以深入生活的筆觸,為人民寫史詩

  一年多前,總臺播出的《裝臺》毫無預兆地火成了現象級大劇。評論家們細剖它的出圈路徑,“強烈的生活氣息與觀眾的生活經驗共鳴”被反復提及。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2022年的總臺片單依然用一連串深入生活、為人民寫史詩的精品大劇,彰顯製作與播出的風向標。

  諸多待播的總臺大劇中,借力嚴肅文學的現實主義精品備受關注。比如《人世間》,該劇改編自作家梁曉聲的茅盾文學獎同名小説。60集的篇幅內,故事跨越上世紀70年代至本世紀最初十年,以平民子弟周秉昆一家的視角切入,描繪了這40餘年間中國社會的深刻變遷、悠悠歲月的人心世相。《人世間》由李路執導,王海鸰、王大鷗編劇,雷佳音、辛柏青、宋佳、殷桃、丁勇岱等主演,已定檔大年初一央視一套。一幅當代中國百姓的生活史詩即將在闔家團圓時徐徐展開,跨越代際勾連共鳴。王海鸰表示,原著小説書寫了苦難與頑強,自己也從中看到了希望與力量,劇集還原的正如海報上所書“於人間煙火處彰顯道義和擔當,在悲歡離合中抒寫情懷和熱望”。

  另一部依託嚴肅文學創作的電視劇為《塵埃落定》,改編自阿來的茅盾文學獎作品,新劇將把作家對於故土原鄉人民的深情凝視搬上熒屏。異曲同工的還有兩部滕肖瀾作品改編的電視劇,上海作家將她對家鄉、日新日進的上海城市發展、百姓生活體察寫進了《心居》和《城中之城》,兩部同名電視劇將於今年先後在央視開播,映照新時代都市百姓的生活。

  此外,劉家成導演的《情滿九道彎》描繪改革開放40年老北京青年的奮鬥歷程。《媽媽的戰爭》《親愛的小孩》《往後余生》《幸福二重奏》等把鏡頭對準當代中國火熱生活,透過社會熱點,為普通人撰寫心靈史。

  在大歷史、大時代中,描繪中國氣象萬千

  以《覺醒年代》《大決戰》《跨過鴨綠江》為代表的主旋律大製作,已在過去一年奠定了總臺大劇的國劇標杆氣質。新的一年,總臺大劇將繼續在大歷史觀、大時代觀中,描繪中國的氣象萬千。

  為迎接黨的二十大營造社會氛圍,一系列硬核主題作品實力集結,脫貧攻堅、科技強國、國家安全、黨政建設等無不關乎國家發展和民族自強的重大命題。《人民的脊梁》聚焦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産黨自我革命之路;《硬核時代》以中國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的誕生過程為素材,抒寫兩代中國核工業人自強不息的奮鬥故事;《天望》瞄準“北斗人”30多年的實踐探索;《山河錦繡》和《幸福到萬家》分別以全景式和女性視角從不同維度展現脫貧攻堅的偉大歷程;《警察榮譽》《女刑警隊長》《公訴精英》等則是來自新時代基層的奮鬥與成長敘事。

  值得一提的是,久違的歷史正劇也以全新面貌亮相今年的總臺片單。《陽明傳》全景式展現王陽明立德、立功、立言于一體的一生,兼具現實意義和文化價值。《大漢賦》展現西漢初期到“光武中興”的歷史風雲。

  從這份片單看,儘管處於各大平臺激烈競爭的格局中,但總臺始終堅持守正創新,在創作中發揮中流砥柱的作用,承擔著“塑造國民品格”“講好中國故事”、引領大眾“回歸主流價值”的使命。而眾多精良劇作,也有望在2022年講更好的中國故事,傳更遠的中國之聲。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