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電視劇《對手》創作靈感來自台灣間諜落網新聞
2022-01-13 09:26:27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貧民版史密斯夫婦”“兩個間諜的艱難討薪路”……最近,電視劇《對手》引發網友的花式討論,8.0分的網評分也印證了觀眾對這部劇的認可。在電視劇熱播的同時,原著小説《對手》也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小説作者兼編劇王小槍接受本報記者的專訪,聊聊這個頗為新鮮的當代都市諜戰故事是如何打造的。

  敘事背景置於當代都市接上地氣

  傳統諜戰題材大多將視角聚焦于抗戰和解放戰爭等時期,《對手》最大的創新之處在於將敘事背景置於當代都市,以貼近市井生活的場景和事件,增強觀眾的代入感和真實感,營造“間諜可能就在你我身邊”的警示。

  “三年前,央視新聞在國家安全日播出了大量關於台灣間諜在大陸落網的新聞。這是一個打開創作思路的契機。文藝創作如果能和一些大的宣傳趨勢所契合,效果會是事半功倍的。”其中,讓王小槍印象最深的一則新聞是,“一個海外間諜在大陸潛伏了兩三年,每個月合下來的工資只有幾千塊錢,還經常因為工作不力被扣被罰,日子過得比一個真的打工族還憋屈。這個新聞讓我有些意外。真實的間諜也是一地雞毛,不是每個間諜都是007那樣揮金如土。”這一點,啟發了王小槍。

  所以,王小槍把主角設置成了一個話癆計程車司機和一個得了“甲減”、情緒不穩定的高中教師,兩口子為生活精打細算,為孩子爭吵,為錢抱怨,在雞毛蒜皮和提心吊膽中生活了十幾年。“設定為這兩種職業,主要是為了還原間諜的保護色和偽裝身份。”王小槍從新聞裏看到,間諜往往就生活在老百姓身邊,可能是廚子、外賣員,也可能是碼農、醫生。

  《對手》另一個反套路的寫法在於,並非以國安幹警破案為主要敘事線索,而是先從間諜的潛伏生活入手,雙線交織,並行展開。對此,王小槍解釋:“每部劇的結構各有不同。這部劇其實是五五開,貓捉老鼠的典型關係。用誰來作為開場也有後期剪輯的排序與取捨。”他注意到,面對李唐和丁美兮這對間諜夫妻,觀眾最大的感受是唏噓和恐懼,是黑色幽默之後的心有餘悸,“這種感受和我的預期是較為吻合的”。

  電視劇的選角幾乎是完美的

  “這個劇本可能是我從業以來在影視劇裏遇到的最有趣最有勁的一個劇本,這個角色可能也是我最感興趣的一個角色。”郭京飛曾透露,他第一次看到《對手》的劇本,就覺得“不得了”,為此還推掉了另一個明星雲集的大劇。和他一同擔綱主演的譚卓、顏丙燕、寧理,也都是老到的演技派。他們的精彩演繹,構成了《對手》的一大看點。

  “這次的選角幾乎是完美的。”王小槍對演員們讚不絕口,“尤其郭京飛,他是一個極其聰明的演員,他和其他對手演員的表演都是超常發揮的。他們簡直是為這些角色而生的,是他們給這些人物賦予了生命。”

  其中,顏丙燕飾演的國安局偵查員段迎九是一個十足的“工作狂”,辦案時心思縝密、雷厲風行,生活中卻一再忽略親人和健康,與家庭漸行漸遠。這樣一位女性幹警的形象讓很多觀眾又敬佩又心疼。“本來這個角色是男性,導演沈嚴給我一個建議,説如果用女性會不會更不一樣?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啟發。”王小槍説,儘管他沒有接觸過真正的國安幹警,但還是希望把她還原成一個普通人,尤其是女性設定,更為角色增加了柔軟的部分。

  在諜戰類型的規定情境下,寫出普通人的生活困境,也讓觀眾對劇中人物更加感同身受。片中處處充滿煙火氣,子女教育、金融爆雷、中年危機……這些普通老百姓要面對的問題,也同樣出現在間諜的日常生活中。王小槍透露,自己在寫作時其實並沒有刻意植入什麼社會熱點話題。“當人物確定的時候,他們活了,一些故事和情節自然也就跟著出來了。”對於網友把該劇稱為“貧民版史密斯夫婦”的調侃,王小槍認為,“既往的影視作品讓不少人認為間諜都是夜夜笙歌、香車豪宅,其實真實的情況都是相反的。”他所要做的,就是揭開生活的真相和身份的蓋子,展示皮袍下的蝨子。

  不管什麼類型劇人物都是第一位

  早在2017年,由王小槍編劇的諜戰劇《面具》就曾收穫不俗口碑。去年熱播劇《功勳》中的《無名英雄于敏》也是王小槍編劇。小説《對手》是他繼《面具》《密使》《追擊者》後,推出的又一重磅諜戰作品。

  “間諜是一種很特別的職業,這種職業會拷問人性,辨別忠奸。這種類型在創作上、閱讀上都會有一種天然的讓人感興趣的元素,其實國內外不管是電影還是電視劇,諜戰這個類型都是主流。”王小槍最喜歡的一部諜戰電影是韓國的《特工》,“這部電影很高級,整個片子沒有開過一槍,但是一樣能讓人心潮澎湃、驚心動魄。高級的諜戰片一定不是那種上天入地的,打動人的永遠是情感。”

  現在,觀眾對影視作品越來越追求強情節、快節奏,要有多線敘事,還要不斷反轉。但作為編劇,王小槍仍堅信,人物才是第一位的。“如果人物鮮活,觀眾只要喜歡上這些人物,情節反而是其次的,當然這個‘其次’需要在一定水準之上。總體而言,不管是不是諜戰劇,當下的電視劇都要求創新,還是要給觀眾一些前所未有的展示。觀眾都是喜新厭舊的,劇本都需要求上得中。”

  王小槍的父母都是醫生,自己也畢業于醫學院校。但是,由於本身喜歡寫作,他在醫院工作幾年後轉行當了記者,後來慢慢轉到職業編劇這條路上。在他看來,能把個人興趣和職業交織在一起,是很幸福的。“寫小説比寫劇本更自由,不受約束。”因此,他也建議觀眾讀一讀小説,找找電視劇裏沒有的彩蛋和細節。 本報記者 李俐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