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焦點 > 正文
《過年啦-冬奧一起玩》 CCTV14少兒頻道送給孩子們的“冬奧大禮包”
2022-01-17 14:17: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國際在線消息:作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少兒頻道每年春節期間重磅推出的一檔特別節目,《過年啦》已經陪伴全國的大朋友、小朋友們度過八年的時間,而計劃在1月25日播出的《過年啦-冬奧一起玩》將緊緊圍繞北京2022年冬奧會,傳遞冬奧知識、展望冬奧激情,不僅為青少年觀眾帶來了一場精彩歡樂的冬奧課堂、更帶領青少年觀眾近距離感受冰雪運動的魅力。

  劇照 節目組供圖

  劇照 節目組供圖

  寓教于樂,打造少兒版冬奧觀賽指南

  “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是我國申辦北京2022年冬奧會時向國際社會做出的鄭重承諾。如今北京冬奧會即將拉開帷幕,越來越多的大朋友和小朋友們都對冬奧冰雪運動充滿了好奇與興趣。今年《過年啦-冬奧一起玩》首次圍繞冬奧會運動進行全方位的內容設計,以傳遞北京冬奧會人文精神、展現中國科技革新以及對冬奧項目和規則的兒童視角普及為核心,通過短劇演繹、模擬冬奧遊戲等多元化趣味形式展現,激發小朋友們對冬奧知識的渴望,讓孩子們主動學習冬奧知識、理解冬奧歷史,從而體會冰雪運動的樂趣。

  劇照 節目組供圖

  該節目不僅以冬奧作為主題背景,同時,在節目舞臺的設計中也充分融合了冬奧會主題元素,將童趣、冰雪、冬奧與新春相結合,打造出極具沉浸式的冬奧互動空間。在節目環節設置上,小朋友們將在各自隊長的帶領下,通過主題式遊戲競技及知識問答等多種比賽環節掙得最後的“福袋”獎勵。不僅考驗孩子們對於冬奧知識的理解與掌握,更鍛鍊了孩子們團結協作、永不放棄的奧運精神。節目中通過一些列精心的設置,帶領孩子們沉浸式感受冬奧冰雪運動的多彩魅力,真正做到“看有所得,玩有所學”,這也是少兒頻道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殘冬奧會開幕之前,送給全國兒童的“冬奧觀賽指南”。

  劇照 節目組供圖

  築夢冬奧,根植冬奧運動精神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開幕在即,中國冰雪運動健兒們的那種勢不可擋、追求極限的奧運精神,也正在感染著越來越多的中國青少年走向冰場、走進雪場。而在少兒頻道《過年啦-冬奧一起玩》節目中,滑雪世界冠軍郭丹丹、雪橇運動國際裁判吳迎、著名演員張曉龍等嘉賓也來到了節目現場。小朋友們通過與他們近距離接觸與互動,深刻感受到冰雪運動員為國拼搏的精神,體驗到冰雪運動的刺激與趣味。

  在節目舞臺上,自由式滑雪世界冠軍郭丹丹分享了自己在世界盃奪冠始末背後的故事。作為黑馬選手,17歲的郭丹丹頂住壓力,在沒有人看好的情況下,拿下了中國滑雪史上第一個世界冠軍的獎盃,而那個時候,主辦方甚至沒來得及準備中國國旗!“當國歌奏響、五星紅旗冉冉升起的那一刻,我覺得所有努力都值得。”郭丹丹的講述,讓孩子們得以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冰雪運動背後的熱血與活力。而郭丹丹與女兒之間的故事,更讓孩子們被母女兩代人傳承冰雪夢想深深感動。從冬奧項目、冬奧知識,到冬奧精神、冬奧歷史,《過年啦-冬奧一起玩》帶領小朋友們暢遊冰雪世界,領略冬奧魅力。

  劇照 節目組供圖

  劇照 節目組供圖

  融媒互動,探索冬奧教育全新模式

  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意義已經不單純是體育的競技,以體育運動為載體,將奧運精神與文化、教育有機融合,讓現代奧林匹克運動的價值觀念得到廣泛地宣傳、讓運動精神得到社會化的擴散,如此才能真正影響青少年的運動價值觀。

  如何通過冬奧會這一契機幫助孩子們樹立正確的運動觀念、培養堅韌不拔的運動精神?本次《過年啦-冬奧一起玩》節目從設計之初就強化了互動性與參與感,無論是舞臺上的對抗與競技,還是在央視頻等融媒體渠道上的大小屏專區聯動,抑或是在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小喇叭》廣播中多維度傳播互動,多元融媒互動的設置讓節目真正呈現出全媒體傳播的態勢。為了讓孩子們度過一個有意義的假期,從寒假開始一直到北京2022年冬奧會結束,《過年啦-冬奧一起來》將在央視頻端的主題頁面內呈現一系列精彩短視頻節目,如:《冰雪運動全知道》、《冰雪一起看》、《喊你一起過年啦》、《冬奧大玩家》、《北京冬奧很有料》、《冰雪少年團》等,實時聚焦北京冬奧會最新賽況、挖掘呈現青少年冰雪運動達人,將兒童感興趣的內容放在新媒體端隨時觀看。同時,為讓孩子們沉浸式體驗這一非凡的冰雪中國年,除了在節目中“識冬奧、知冬奧、懂冬奧”更在節目的最後兩期“伴隨式”推出動畫賀歲片《動漫大賀歲-金虎送福》。該片由央視動漫集團出品,共分上下兩集,每集為60分鐘,讓孩子們在電視機前充分感受到劇場式動漫體驗。

  劇照 節目組供圖

  點燃冰雪激情,共赴冬奧之約,北京2022年冬奧會即將開幕,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健將們將帶給我們一場激情四溢的競技盛宴。1月25日起《過年啦-冬奧一起玩》將在CCTV14少兒頻道、央視頻、央視網、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小喇叭》的黃金時間檔連續7天同步播出,以創意的形式和趣味的形式和互動,引導大小朋友了解、認識、到熱愛冬季項目,讓現代奧林匹克運動的價值觀念得以最大化釋放生命力和活力,用童心玩轉冬奧,讓冬奧夢想激勵更多人成長。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