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風起洛陽》講述歷史深處的生動故事
2022-01-17 09:06:48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由愛奇藝出品,留白影視、洛陽文保集團聯合出品的電視劇《風起洛陽》以跌宕起伏的古代故事,真實可信的人物刻畫,為虛構的歷史作品表現歷史真實提供了可供參考的經驗。這部劇對大唐盛世風貌的刻畫,從大場景到細節描寫,不管是勾欄瓦舍、歌臺舞榭,還是人們的裝束以及精神樣貌,都讓我們回到了久遠的時代和社會,而且從中看到那個時代對今天現實生活的影響。

  從情節來看,這部劇有著濃厚的懸疑色彩,懸念迭出,人物眾多,人物之間的關係交織反轉,強情節快節奏,頗為引人入勝。比如百里弘毅的婚禮上,高秉燭的所作所為令人不解,百里延和百里弘毅父子意願相悖,百里弘毅和柳然結為夫妻不情不願,一場婚姻夾雜著若干陰謀……這些情節抓人燒腦,且多“草蛇千里”的伏筆之妙。

  從人物來看,這部劇力圖表現人物性格的豐富多樣,讓觀眾看到從歷史深處走來的一群人。他們的信念、意志、血脈,他們的選擇、擔當、犧牲,凝聚著延續至今的民族精神,令觀眾與之共情共鳴。如高秉燭、百里弘毅和武思月三位主角,抱負遠大,意志堅強,揭露陰謀,燭照真相,拯救人民于苦厄之中。劇中的次要人物也寫得鮮活生動,比如小人物王登成的言行,時而讓人感動、驚訝,時而讓人憤怒、唾棄,其複雜多面性既邏輯自洽,又令人喟嘆。

  從藝術表現手法來看,這部劇多處採用了對比的手法,劇中多個人物的對比、多對人物關係的對比、同一人物前後的對比、人物內心世界和外在行為表現的對比等,比比皆是。在多重對比當中,高尚與卑鄙、勇敢與懦弱、忠誠與背叛,雲泥之別高下立見。比如百里弘毅和柳然“先結婚後戀愛”、高秉燭和武思月先相疑後相許,人物關係的變化層次豐富,使這部劇充滿了美學張力。

  王國維在《人間詞話》裏説:“有造境,有寫境,此理想與寫實二派之所由分……大詩人所造之境必合乎自然,所寫之境亦必鄰于理想故也。”《風起洛陽》是“造境”與“寫境”的結合——我們稱其為“寫境”,是指創作者努力打造具有高度藝術真實的故事環境,多維展示洛陽文化的萬千氣象;稱其為“造境”,是説該劇精心提煉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民族精魂,以豐富的想像力編織跌宕起伏的故事,刻畫鮮明生動的人物,從而在寫實與虛構、現實與浪漫之間,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提供了又一例成功的作品。(劉淑欣)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