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努力拼搏,就是“超越”
2022-01-19 09:07:1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武若曦

  隨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臨近,越來越多冰雪運動題材的影視劇與觀眾見面。表現短道速滑運動的電視劇《超越》,展現了三四十年的時間跨度裏,體育精神在幾代運動員之間的傳承,描繪出時代變遷給我國冰雪運動事業帶來的巨大變化。

  為了創作這部劇,我們在前期做了大量的採訪工作,花費幾個月採訪了上百人,積累了60多萬字的素材,最終串聯起短道速滑運動的發展歷程。

  短道速滑是一項特別注重團隊合作的運動,這部劇著重表現了這點。老一輩運動員和新一代運動員有著精神上的聯結,正因為一代代運動員持續探索、積累經驗,新一代運動員才能走得更遠,這種精神綿延不息、代代傳遞,詮釋體育運動的生命力。

  《超越》通過塑造一群鮮活的人物,詮釋了什麼是堅持、不懈和努力。不論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老一輩運動員,還是今天這一代運動員,想要為國爭光的拳拳之心,為了國歌能在國際賽場上響起的榮譽感是相同的。當然,兩代人所處的時代不同,對體育運動的認知也會有所不同,這一點在劇中有完整的體現。這部劇還真實呈現了職業運動員在心理和生理上承受的壓力、訓練中的傷痛。光榮和艱辛組成了一個運動員完整的生活和訓練,正是因為呈現了這些,才塑造出了一群真實的人物。我們表現體育運動,最終想要表現的還是那群人。

  最讓我難忘的是,有一天我把一段樣片放給運動員們看,很多運動員受到觸動,不自覺流下眼淚。一名運動員説,在這個片子裏看到了從前的自己。

  如何理解“超越”?對運動員來説,可以是超越過去、超越對手、超越自己,但《超越》更想表達的是,普通人也可以努力超越自我、成就非凡,其實努力拼搏的過程就是一種“超越”。

  北京冬奧會舉辦在即,越來越多人參與冰雪運動,時代發展給冰雪運動帶來了巨大變化,這本身也是一種超越。

  (作者張曉波 為電視劇《超越》導演,本報記者劉陽採訪整理)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