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萬里走單騎》第二季走進大足石刻 感受中國石窟文化的“煙火氣”
2022-01-19 14:37:2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國際在線消息:西元三世紀左右,源自古印度的石窟藝術經西域傳入中國,又一路由北向南,最終在中國西南落下一筆重彩,形成了始建於唐宋的重慶大足石刻。“大足”之意,在於“天下大足”,承載著古人對於家國天下最樸素而真摯的祝福與祈願,是數千年來國人對國泰民安、百姓富庶的美好期待。1月16日(週日)21點檔,世界遺産揭秘互動紀實文化類節目《萬里走單騎》第二季在浙江衛視播出了第五期節目,“萬里少年團”單霽翔、周韻、肖央、牛駿峰與飛行嘉賓李玉剛來到重慶,在崇山翠嶺間感受大足石刻獨有的“煙火氣”,在了解國內石質文物保護“一號工程”的過程中探討文物修復與保護之道。節目播出後,熱議話題#原來千手觀音也要拍X光片做體檢#登上微博熱搜,有網友評論:“千手千姿,能存至今,得益於每一個堅守在大足的修復人員的努力”。

劇照 供圖

  1940年,中國著名建築學家梁思成來到大足石刻尋訪,首次採集到眾多圖片和資料。7年後,梁思成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遠東文化與社會”國際學術研討會上系統介紹了此次考察成果,不僅在國際上引發轟動,也讓這片藏于深山之中的藝術瑰寶開始在世人面前閃耀光芒。

劇照 供圖

  從人間情趣的寶頂山到美神薈萃的北山,大足石刻以“五山”為代表,呈現出了一幅幅鮮活生動、神聖與世俗相輝映的大美畫卷。北山摩崖造像一號像“韋君靖碑”上就清楚記錄著從唐末經五代到南宋幾百年的造像過程,因而也被稱為“唐宋雕像的陳列館”。正所謂“北山看門道,寶頂看熱鬧”,北山雕刻風格之多、藝術水準之高、手法之多樣,在大足石刻中無出其右;寶頂山造像則展現了豐富的內容,正如大足石刻藝術博物館首任館長郭相穎所説:“將一代大教收羅畢盡,凡史典所著,無不備列。”老單也在節目中感嘆大足石刻“是一個大的百科全書,關鍵它是‘世界石窟藝術’最後的輝煌。”

劇照 供圖

  除了豐富的造像風格和精湛的藝術美學,大足石刻的歷史意義還體現在它所獨有的“煙火氣”。曾作為大足石刻代表被印在郵票上的“養雞女”造像,從層層疊疊的雲鬢髮飾到服飾和生活狀態都展現了宋代的生活美學,而“父母恩重經變相”則用“連環畫”的形式刻畫出了父母含辛茹苦撫育子女的狀態,將佛教中國化後的造像風格體現得淋漓盡致。節目中,老單總結大足石刻與其他石刻相比,“生活化、煙火氣比較多”,但這一特色也可以成為讓大足石刻更廣為人知的宣傳重點。

  2015年5月5日上午,數十名全國文物專家齊聚重慶大足,對耗時近8年、耗資數千萬元的寶頂山千手觀音造像搶救性修復工程進行驗收。800多歲的千手觀音煥然一新,宣告這一國家石質文物保護1號工程主體修復完工。

劇照 供圖

  在這場前所未有的大規模、綜合性石質文物修復過程中,X光探傷、紅外熱像探測、三維視頻顯微鏡觀察等現代科技首次在大型不可移動石質文物修復中應用。節目中,大足石刻研究院保護工程中心主任、研究館員陳卉麗介紹,在修復之前,千手觀音經過前期調查共發現有34種病害,除了表面已經開裂、脫落、變色,更涉及胎體內部的損傷。修復人員利用科學技術加傳統工藝,給每一隻手制定了專項的修復方案,包括接骨、加固一共修復了400多只手指頭,最終才使得修復後的千手觀音煥若新生。而對於文物修復“修如舊還是補如新”的疑問,陳卉麗表示,第一要務是要從確保安全性和穩定性的角度出發,之後再看是否把文物所承載的歷史、藝術、科學以及社會文化價值進行了很好的傳承,“這次修復最重要的就是讓它‘延年益壽’,同時為後來的保護留下空間。” 節目中,老單也頗為感慨地表示:“我們當代人如何看大足石刻的美,它原來的風貌是什麼?希望科學技術和我們文化遺産能夠握手,能夠保留更多的歷史信息,同時面向未來,讓子孫後代都能夠看到這樣。”

劇照 供圖

  除了修復,更重要的是修復之後的長久守護。正如老單所説:“郭相穎老人、陳卉麗、實驗室的工作人員都守護著千手觀音和大足石刻,還有更多雙手默默無聞地守護著文化遺産,守護著傳承千年的美。”1月23日(本週日)21點檔,浙江衛視《萬里走單騎》第二季將播出第六期節目,“萬里少年團”將走進北京週口店遺址,探尋幾十萬年前的“北京人”的生活,敬請期待。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