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花滑名將聚首 中國花滑40多年高光時刻詮釋“熱愛與堅守的意義”
2022-01-22 13:24:51來源:光明網編輯:劉欣

  花樣滑冰,也被稱為“冰上芭蕾”。伴著動人的樂曲,花滑運動員們以卓越的身體控制力與藝術表現力,演繹著一個個扣人心弦的故事。四十多年來,一代代中國花滑人,以堅韌的毅力、堅定的理想,創造著一個個難忘的瞬間,書寫下一段段冰上傳奇。

  本期《中國冰雪傳奇》,邀請到中國第一名花樣滑冰女子單人滑世界冠軍、亞洲第一名蟬聯冬奧會銅牌得主的運動員陳露;中國花樣滑冰男子單人滑代表人物、2001年四大洲花樣滑冰錦標賽冠軍李成江;兩屆世錦賽冠軍,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花樣滑冰雙人滑銀牌獲得者龐清、佟健;2006年都靈冬奧會雙人滑銀牌獲得者張昊來到現場,分享那些記憶中的燃時刻,用親身經歷詮釋“熱愛與堅守的意義”。

  (照片從左至右依次:張昊、李成江、陳露、龐清、佟健)

  1998年長野冬奧會上陳露勇奪第三,跪在冰面上灑下熱淚的她,到底是怎樣的經歷,讓她自稱“涅槃重生”?2006年,張丹張昊亮相都靈冬奧會,張丹重摔之後再度爬起,用行動詮釋了奧林匹克精神。龐清、佟健近30年牽手,前期也曾經歷5年磨合期,才讓兩人找到互相認同的方式。本期播出的《中國冰雪傳奇》,將為您一一揭曉。

  三個瞬間

  呈現中國花滑從無到有、從有到強的跨越

  1980年,中國單人滑運動員包振華、許兆曉首次站在了冬奧會的賽場上。面對著與世界頂尖水準的差距,整個八十年代,中國花滑人在艱難曲折中,探索前行。1995年,英國伯明翰世錦賽,當一曲來自東方的音樂響起,一身紅衣的陳露,翩若驚鴻矯若遊龍。傷癒復出的她,用五個三周跳的技術實力和藝術表現力,為中國花樣滑冰贏得了第一枚世錦賽金牌。這不僅是陳露的圓夢時刻,也是中國花滑的突破時刻。

  2006年的都靈冬奧會上,張丹張昊在衝擊金牌的過程中,拋四週跳失敗,張丹重重地摔在冰面上。音樂停止,所有人都以為他們無法繼續比賽時,21歲的張丹以頑強的毅力擦乾淚水,再次上場。那個夜晚,整個賽場和全球觀眾都被張丹、張昊感動。在之後的比賽中,兩人毫無失誤地完成了剩下的13個動作並摘得銀牌。節目中張昊現場揭秘張丹那一摔究竟有多重?摔下來的重量相當於張丹體重的6到7倍。

  (2006年都靈冬奧會雙人滑亞軍 張昊)

  2010年的溫哥華冬奧會,申雪、趙宏博以他們無懈可擊的表現,為中國花樣滑冰贏得了第一個奧運冠軍。龐清、佟健以驚艷全場的發揮,斬獲亞軍,實現了中國花樣滑冰金、銀牌同攬的傳奇。

  從世錦賽25名到冬奧會季軍

  陳露了不起的回歸被載入史冊

  很多運動員的運動生涯,都來自於家人的啟蒙。而家人的鼓勵和幫助,更是讓他們能不斷往前的溫暖後盾。

  陳露出生在一個運動之家,她講述,父親曾是國家冰球隊隊長,對她職業生涯的幫助是巨大的。陳露的父親會從在圖書館裏找到所有有關花樣滑冰的書籍熟讀並做筆記。他還會從別人家借來卡帶錄影機,剪輯國際上高水準運動員的動作,每天讓陳露在家看。每次訓練完要手磨冰刀,每天三個小時磨刀也是父親的工作。

  (花樣滑冰女子單人滑世界冠軍 陳露)

  1998年的長野冬奧會摘銅,對陳露來説又是職業生涯中又一個值得銘記的時刻。在前一年的世錦賽上,她取得的名次還是第25,這場比賽也被冬奧史列入了最了不起的回歸之一。陳露説,前一年競技狀態的這種跌落,對她的自信心是毀滅性的打擊。那次冬奧會出發前,所有人都不看好她,除了兩個老頭,“一個我們教練,一個是我爸。”到達奧運村後訓練的第一晚,教練為了讓她卸下思想負擔,説了這樣一段話,“你就放開滑吧,就比好了算你的,比不好算我的,我就站在那個門口,我這個眼淚就止不住了。”現場回憶起這段話時,陳露也灑下熱淚。

  在陳露已經成為中國花滑代表人物的時候,和她在同一個大院長大,視其為“偶像”的李成江也于1996年也加入了國家隊,在2001年的四大洲花樣滑冰錦標賽中獲得冠軍。李成江坦言,從個人競技狀態來説,2006年,都靈冬奧會是自己距離冬奧會的領獎臺最近的一次,但最後成績卻並不理想,“我覺得就是因為給自己壓力太大了。”如今再回憶這段經歷,他稱自己有遺憾,但最終與自己達成和解,“因為有了這一次遺憾,我覺得我更珍惜花樣滑冰。我希望我能有一天培養出更優秀的隊員,算是幫助我吧,圓了這個奧運的夢。”

  龐清、佟健:從“仇人”到冰上伉儷

  國際賽場也是展示中華文化的舞臺

  龐清、佟健是一對冰上伉儷。兩人師承“中國花滑教父”姚濱,早在2006年就登上了世界冠軍寶座。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龐清、佟健的自由滑曲目《追夢無悔》以141.81的高分刷新了當時國際滑冰聯合會雙人滑比賽的得分最高紀錄。2015年上海世錦賽後兩人退役,並創下參與16次世錦賽角逐的記錄。

  不過,回憶起剛開始搭檔的故事,佟健透露有一段時間覺得自己選擇龐清搭檔是錯誤的,並曾跟教練提過,“給我換一個。”互相磨合的艱難過程,現在聽起來有些歡樂,佟健笑言,“我們倆經常那時候打架,打架可能一個星期誰也不理誰。看著對方就是仇人”。而最終讓兩人找到一致方向的,是源於兩人終於結束在地方的訓練,去到北京。佟健説了一番頗有哲理的話,“我那個時候明白了一個道理,就是一個人會跑的很快,但是兩個人可以走的很遠。”

  (冰雪伉儷:龐清、佟健)

  (花樣滑冰世界冠軍 李成江)

  節目最後,陳露、李成江、龐清、佟健、張昊再度聚首,談起在花樣滑冰比賽中,中國傳統文化的回歸,也是倍感自豪。比如,在音樂作品的選擇上選用《梁祝》、《龍的傳人》等中國風或中國韻味的歌曲,在服裝上也融入武術、戲曲等相關元素。談及選擇《梁祝》的原因,陳露坦言,“我們自己有非常多讓我們值得驕傲的文化內涵,所以我們需要以更多的方式去展示給世界,這也是文化自信的表現。”

  一名偉大的運動員,戰勝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看似波瀾不驚的日復一日,終有一天你會體會到堅持的意義。1月23日(週日)17:30,讓我們在CCTV-4《中國冰雪傳奇》中,一起翻閱中國花滑40多年來的那些高光故事。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