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風遇見新春》帶你領略傳統文化中的東方韻味
2022-01-24 15:10: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國際在線消息:國風見新春,良辰慶團圓。由央視頻與CGTN聯合打造的深耕垂類節目《國風遇見新春》將於2022年1月25日至28日在央視頻APP及央視頻第三方平臺賬號下播出,其中部分節目也將會在CGTN多語種平臺播出。當傳統文化遇到跨界融合,將會煥發哪些別樣魅力?當中國年味有了創新表達,又能碰撞出怎樣的火花?

  群星雲集,年味十足,王冠、朱濂安、孫雨朦、孫雨彤聯袂主持,鞠萍、張曉龍、趙小棠、苗霖、李丁、HITA、柏凝、ACE組合、“漢舞佳人”舞蹈團隊及中國非遺形象大使華一等嘉賓傾情加盟,為觀眾朋友們演繹新時代別樣國風韻味,在精彩的節目中科普中國傳統禮儀的知識與意蘊。

  千年古韻,品味國風潮流背後的傳統文化

  春節作為最受中國人喜愛的傳統節日,是舉國上下闔家歡慶的好時光,更承載了流傳千年的傳統文化精粹,2022春節特別節目《國風遇見新春》將帶領觀眾感受國風美學的極致韻味,打造一場最“潮”中國年。

  童子送春,開門納福,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主持人苗霖,國風歌手HITA、柏凝、ACE組合-林玥妍 竺佳燁以及聽月姑娘共同演繹歌曲《咏春》,伴隨著清脆歡快的童謠,身著襦裙、手提燈籠的少女們翩躚起舞,在千年的歷史長河中激蕩起陣陣漣漪。紅襖裙、中國結、金元寶、大福字……濃濃的國風年味元素,共同期待春天的到來。

節目組供圖

  著錦繡羅衣,歌盛世中華,知名主持人“鞠萍姐姐”一身鳳冠霞帔,端莊貴麗;CGTN主持人李東寧身穿豎領斜襟長襖配馬面裙,驚艷全場;更有風靡網絡的“風尚金模”“時尚奶奶團”走上秀場,共同演繹中老年漢服大秀《歲月從不敗美人》,節目打破了漢服僅流行于年輕人群體的刻板印象,歷經滄桑歲月後的演繹更加凸顯國風氣度,節目還以文字形式為觀眾展示了襖裙裝束、褙子裙等傳統服飾知識,帶領觀眾感受中華文明古國悠悠五千載的風華魅力。

節目組供圖

  華佗五禽戲第59代傳人、中國非遺形象大使華一領銜北京體育大學學生演繹武術表演作品《巾幗英雄》。花木蘭、荀灌娘、樊梨花、穆桂英四大巾幗英雄形象熠熠生輝,十八般武藝上演“巾幗不讓鬚眉”,激情澎湃,點燃全場!一招一式盡顯華夏風骨,剛柔並濟方顯國粹氣韻,中國傳統文化的精氣神得以完美呈現,敬請期待。

節目組供圖

  跨界融合,多元國風煥發時代新活力

  中國傳統文化沉澱的美,有著穿越時空的感染力,當傳統遇到時尚、民樂遇到電音,創新融合、碰撞交織的背後,是傳承經典包容萬物的精神。本次《國風遇見新春》將以意想不到的組合與充滿創意的融合帶給觀眾耳目一新的跨界融合。

  演員趙小棠與琵琶演奏者柳青瑤聯袂演出的《當T.A.N.G遇到唐》,炫酷動感的當紅電音遇見唐韻濃郁的傳統國樂,文化元素的全新搭配是青年對傳統的創新解讀,當中國風與潮流對撞,又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呢?

節目組供圖

節目組供圖

  漢服是歷史的遺珠,也是現代的風尚,年輕的漢服愛好者們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傳承漢服精粹。漢服走秀《古衣今尚》在傳統漢服基礎上進行創意設計,打破漢服的固有印象,專業的時裝模特走秀,將延綿千年的文化古韻創造性地融于現代服飾之中,讓國風在新時代煥發出新風采。

節目組供圖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主持人苗霖與相聲演員李丁也將帶來一場令人耳目一新的相聲《新禮儀漫談》,用大眾喜聞樂見的曲藝表演,講述傳承千年的中華傳統禮儀文化,以及與漢服有關的基本知識,精彩的演繹背後,是傳統國風文化在新時代的全新表達。國風文化還將會以什麼意想不到的形式呈現在大家面前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節目組供圖

  賡續傳承,錦繡國風傳遞盛世中國夢

  中華上下五千年悠久歷史,趟過時間的漫漫長河,展現在我們眼前的是跨越千年時光傳承至今的文化力量,無論四時變遷、春去秋來,生生不息代代相傳的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與認同,也是建設文化強國的美好理想憧憬。

節目組供圖

  春節特別節目《國風遇見新春》中,舞蹈《帷幄之春》極富創意地將唐代公主出遊圖與現代生活融為一體。表演者踏著《十面埋伏》的節拍翩翩起舞,盡顯大唐仕女熱烈奔放、清新剛健的風姿,描繪了春回大地,希望之光灑滿人間的美好圖景。

  泱泱中華,巍巍禮儀,《國風遇見新春》不僅有從畫中走出的舞者,中國傳統文化也有了創新的延伸,演員張曉龍領銜九井宴、十里、錦超、楊馥宇等表演者演繹的《禮耀中華》再現傳統禮樂文化風采。“行為有度亦有禮,十容八雅迎賓朋”,紅梅樹下,悠遊歡會;謙謙君子,揖讓作禮……舉手投足都是中華文化的風采,以禮儀之美傳承國韻悠揚,為觀眾詳解傳統禮儀的魅力風采!

節目組供圖

  國風遇見新春,在新國潮中重新感知傳統文化,在厚重文化積澱中感受當代新時尚。1月25日至28日,春節特別節目《國風遇見新春》將在央視頻APP、央視頻第三方平臺賬號、CGTN多語種平臺陸續播出。一場別出心裁的國風大秀即將開啟,讓我們一起穿越古今,共同領略裙袂飄飄的絕美氣質和舉手投足間的中華禮儀。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