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網絡微短劇成觀眾新寵
2022-05-06 08:51:24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網絡微短劇正日益受到觀眾青睞,各大視頻平臺紛紛出臺項目戰略與扶持計劃,力求進一步盤活上下游市場。

  2020年末,國家廣電總局在備案系統新增“網絡微短劇”板塊,將其定義為“單集不超過10分鐘的網絡劇”,從而將微短劇正式納入視頻劇集賽道,2020年也因此被稱為“網絡微短劇元年”。因為生産難度較低,網絡微短劇經過短暫的發育期便迅速佔領了平臺內容池,互聯網受眾反應熱烈,很多網絡微短劇一上線,點擊量便過千萬,如《長公主在上》《唸唸無明》等。

  顯而易見,網絡微短劇爆火,成為新媒體生態的一個新景觀。

   緣何火爆起來

  客觀而言,微短劇從網絡劇興起之日就一直存在,與網絡劇和長視頻相對應,曾被稱作短視頻、短劇、中視頻等,其製作史已有10年左右,此前一直不溫不火,但2020年底至今,網絡微短劇發展勢頭驚人。快手平臺公佈的數據顯示,該平臺2021年依靠微短劇得到的收入突破10億元。今年上半年,網絡微短劇備案開機項目有增無減,在各視頻平臺上線和更新頻率極高。

  為什麼網絡微短劇會在當下這個時間節點火爆起來?這一現象背後,必然有為其驅動和助燃的文化溫床與發展契機。業內人士普遍認為,網絡微短劇火爆的時間曲線,正好與國內受到疫情影響的時間線吻合。由於各地疫情發展和管控政策不同,以往依靠聚集性生産模式的長劇集産出受到影響。疫情發生後上線的長劇集大多數為疫情發生前製作,新鮮出爐的長視頻數量相對減少,居家期間,習慣於依賴新媒體的年輕一代對信息的渴求和對文娛産品的需要卻呈現出上升趨勢。在這一背景下,蓬勃興起的網絡微短劇自然而然地吸引了受眾的目光。

  網絡微短劇豐富的題材極大地滿足了網絡受眾的好奇心,短小精悍、有時看完整部劇只需花費一個多小時,恰到好處地迎合了網絡用戶的瀏覽習慣。疫情期間,微短劇也對網絡用戶起到了一定的心理緩衝作用。在流行文化和藝術類型潮起潮落的背後,總是有時代的因素與助力。如改革開放初期港臺電影風靡一時,綜藝電視晚會興起催生大量喜劇小品,都體現著時代對文化藝術的影響。當前網絡微短劇的繁榮,其背後的原理和發展路徑也大抵類似。

    精準定位受眾

  在網絡微短劇誕生的每一個環節,與視頻平臺深度合作的生産方都背靠網絡大數據進行著用戶細分。

  內容方面,網絡微短劇較少啟用專業編劇進行原生劇本創作,通常傾向於改編網絡文學作品。網文平臺針對用戶的不同喜好,精細劃分出古風偶像、都市情感、二次元、軍旅熱血等題材和風格,又根據用戶瀏覽的熱度和排行榜等數據,勾勒用戶背景圖譜,向微短劇生産方進行有針對性的IP推薦。演員選擇方面,網絡微短劇常常並不優先選用專業院校畢業的影視演員,而是啟用具有粉絲基礎的網絡達人,匹配與之風格相近的IP作品,助力其粉絲增長和關注度的進一步獲取。播放平臺則根據用戶瀏覽習慣和喜好,精分出特定人群,如漢服愛好者、動漫愛好者、軍事愛好者、遊戲愛好者等,針對群體用戶垂直推送,將不同風格的網絡微短劇有意識地導流到目標用戶眼前。通過一路精確定位,網絡微短劇的策劃、生産、推送的每一個環節都根據目標用戶進行定制,為其收視提供了保障。

  在以往的影視劇創作和播出中,幾乎沒有批量出現過像網絡微短劇這般根據用戶喜好精準投放的作品,常規影視劇動輒百萬、多則千萬的前期投入,使內容生産方很難如此任性。網絡微短劇則沒有太多顧慮,一集網絡微短劇長不過10分鐘,短則兩三分鐘,完全可以在可承擔的成本風險內放心試水。憑藉“船小好調頭”的優勢,微短劇出品方還會根據網絡受眾的關注度變化,在題材內容範圍內進行更多嘗試,只要有一個作品戳到觀眾的“爽點”,就能迅速火遍網絡,讓觀眾自發為其進行口碑傳播。而精細劃分後的微短劇,每個類型的風格都十分明晰,由於生産投入壓力小,只要抓住精確定位的目標受眾就能確保回報,導致微短劇的風格化傾向進一步走向極致,致力於滿足觀眾更強烈的情感需求。出品方希望以産量獲得更多吸引力,客觀上也導致網絡微短劇的題材和內容更加豐富,在整體上為受眾提供了更為寬泛的選擇。

    提升品位品質

  網絡微短劇的當務之急,就是在提升品位和品質上做出實打實的努力,增加投資,提高作品的精細度。畢竟短暫而頻繁的感官刺激終有花樣翻盡、審美疲憊之時,專業創作者介入偏少,必然導致作品專業度不夠高。

  網絡微短劇從創作意圖上可分為兩個陣營,一是落戶愛奇藝、優酷、騰訊視頻、芒果TV四大視頻平臺的橫屏短劇,單集時長在10分鐘之內,製作較為精良。這類微短劇秉持劇情敘事的創作初衷,較多啟用專業演員參演。另一部分微短劇則以快手、抖音等短視頻平臺為主導,常規性推介3分鐘以內的豎屏微短劇。這類微短劇通常向社會公開招募擁有100萬—500萬粉絲的網絡達人作為主要演員,通過網絡微短劇拍攝,網絡達人又增加了一重演員身份,更容易通過流量分賬、品牌招商、電商直播等實現達人變現,同時也為微短劇帶來有效流量。

  網絡微短劇的繁榮,具有鮮明的階段化特徵,也很好地服務了網絡受眾。作為一種視頻劇集類型,網絡微短劇能否保持不斷成長和可持續發展,關鍵在於創作者能否自覺克服傳播內容和表現形式的不盡完美,追求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的經典作品創作標準,避免快餐式消費損毀發展願景。事實上,網絡微短劇藝術品質的提升與其價值升級有正向關係,一部製作精良、養眼養心的網絡微短劇,無論在增強話題度、聚合粉絲黏性,還是達人變現上都更為有利。誠懇的創作終將在觀眾口碑方面有所回報。值得一提的是,網絡微短劇的製作方普遍具備互聯網內容生産的基本經驗與條件,遵守備案流程和廣電視聽生産相關規定,這為網絡微短劇的長期發展與品質提升打下了相對良性的基礎。

  (作者崔曉 係瀋陽師範大學副教授)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