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解碼現實題材劇“破圈”現象
2022-05-12 09:11:1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武若曦

  現實題材爆款劇帶動追劇熱、討論熱、傳播熱,跨越代際、跨越媒介持續“圈粉”,實現口碑收視雙豐收。爆款劇的傳播力,來源於社會熱點、民生焦點的主題設置,更得益於打動人、有説服力的敘事。

  電視劇所講述的故事凝聚著人們的集體記憶,表達了人們的共同期盼。越來越多的年輕觀眾不僅自己愛看現實題材劇,也通過多種傳播渠道與手段,助推好劇“破圈”。

  《人世間》“全家人都愛看”,收視率創下2019年以來國産電視劇最高紀錄。《山海情》熱播,觀眾們為金灘村的水、電、樹、蘑菇操碎了心。2014年首播的《父母愛情》,是電視臺重播次數最多的電視劇之一,被不少觀眾稱為“《西遊記》之後的長青劇”……現實題材爆款劇帶動追劇熱、討論熱、傳播熱,跨越代際、跨越媒介持續“圈粉”,實現口碑收視雙豐收。

  全媒體時代,這些作品為何能吸引大批年輕觀眾?其創作共性是什麼,呈現出怎樣的傳播特徵?解碼現實題材劇“破圈”現象,將為創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帶來啟示。

  讓觀眾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故事是生活的隱喻,電視劇所講述的故事凝聚著人們的集體記憶,表達了人們的共同期盼。受到大眾喜愛的作品能讓人産生代入感,“故事與我有關”“精神令我感動”“情緒感同身受”……“破圈”傳播是因為引發了共鳴。

  重大主題的呈現中,時代“在場”。《人民的名義》(圖①)展現國家反腐力度,《功勳》(圖②)將8位共和國勳章獲得者的人生融于新中國發展史,《大江大河》描摹改革開放過程中奮鬥者“不盡狂瀾走滄海,一拳天與壓潮頭”的精神特質。這些作品敢於直面現實的真問題,善於多視角反映時代、精雕細琢刻畫人物。觀眾在時代的大江大河中,記住了一朵朵奔騰激越的浪花。

  熟悉場景的構建中,生活“在場”。《父母愛情》的松山島上,安傑和江德福用包容與理解匯成愛的細水長流;《人世間》的“光字片”裏,周家人的頑強堅韌、“六小君子”幾十年的友情盡數展現。獨特的敘事空間,熟悉的中國家庭,更容易讓觀眾産生共情。

  平凡故事的講述裏,情感“在場”。《情滿四合院》裏,有傻柱給四合院老人孩子每天帶的“存量菜”,還有地震時各家各戶湊來搭棚的原木柱子。《小舍得》中,有家庭教育的矛盾,更有共同追求幸福生活的努力。這些劇從生活中萃取的,是靜水流深的溫情。

  爆款劇的傳播力,來源於社會熱點、民生焦點的主題設置,更得益於打動人、有説服力的敘事,讓觀眾看到普通人戰勝困難、解決問題的過程,看清信念、勇氣、堅守從何而來,看懂一種精神怎樣形成。正如中國傳媒大學教授戴清所説:“優秀的現實題材劇更注重把握審美意蘊的醇度。創作者不只滿足於發現社會現實與時代生活的淺層真實,更著重透視題材和主題背後的社會脈動與文化肌理,讓觀眾‘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山海情》播出後,不少觀眾對“脫貧攻堅”有了不同層面的具象感知。它可能是扶貧幹部馬得福面對困難從未“躺平”的態度,可能是菌草專家淩教授説的“菇民任何問題都是我們要無條件解決的大事”,也可能是白校長勸山裏孩子讀書、修好學校破爛小操場的執念……一名00後網友評價説:“看了劇,才知道書本中‘精準扶貧,不落一人’是怎樣的過程,懂了背後的苦、背後的情,知道‘他們多使勁地想把日子過下去’。”

  可信度建立在高品質之上

  劇本是一劇之本,好劇本為好故事打牢地基。近年來,優秀文學作品不斷為影視創作提供堅實的文學基礎,《平凡的世界》《大江大河》《裝臺》《人世間》《開端》等電視劇都改編自文學作品,影視二度創作將紮實的生活細節、深厚的精神內涵形象化,影視與文學相互增色、彼此賦能。

  劇作紮實、細節耐看、人物“不懸浮”,讓觀眾體會“真”,他們才能跟隨劇情體驗、思考,跟隨人物喜悅、悲傷。劇中的人物角色,沒有順風順水的“主角光環”,更沒有完美無瑕的人物設定,只有取材和濃縮自生活的真實。《裝臺》中,以舞臺裝卸工人刁大順為代表的小人物,接地氣、能吃苦,他們對生活的韌性、信念和希冀那樣強烈,對人生向美向善的追求似有濃濃暖意,焐熱了觀眾的心。北京電影學院副校長胡智鋒認為,“正因這種溫暖、光明、積極的底色,現實題材劇才得到越來越多觀眾的喜愛。優秀的現實題材劇,真實與真誠缺一不可。”

  故事的可信度建立在劇情、人物乃至道具置景的高品質之上。如今,“網生代”觀眾會因為一個穿幫的道具、敷衍的布景、齣戲的表演而“果斷棄劇”,也會被創作細節的匠心與誠意“實力圈粉”。優秀現實題材電視劇,用點點滴滴組成可信的故事場域、可感的審美體系,在生活裏掘一口深井,打出滋味清冽的甜水。

  《山海情》劇組在戈壁灘一磚一瓦蓋出了金灘村,劇中呈現的是親手漚肥養的蘑菇而非道具。籌備《雞毛飛上天》時,編劇申捷6年去了8次義烏,和義烏商戶們同吃同住,跟著他們進貨練攤。演員李雪健在《嘿!老頭》中飾演患阿爾茨海默病的老人,他曾去養老院觀察生活:“阿爾茨海默病的病情程度不同,要對人物有判斷,他屬於哪種情況,就會有相應的表現。”《平凡的世界》開機前,劇組在陜北農家體驗生活。飾演孫少安的演員王雷説,他與鄉親們像家人般相處,中午推開老鄉家門,老人家就會問“吃麵條還是曬的饅頭片兒”。時至今日,王雷還記得雙水村的平面圖,“我好像能透過茅草、房檐看進一戶戶人家裏,誰家在吃飯,誰家的娃娃在地上玩兒”。

  多渠道傳播助推好劇“破圈”

  根據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發佈的《2021中國電視劇發展報告》,“2021青年觀眾最喜歡的十部國産劇”中,現實題材電視劇佔6席。《人世間》的觀劇用戶畫像顯示,30歲以下的年輕用戶佔46.8%。《父母愛情》《山海情》等爆款劇在影視評分網站名列前茅。越來越多的年輕觀眾不僅自己愛看現實題材劇,也通過多種傳播渠道與手段,助推好劇“破圈”。

  “實時追劇”,是近年來國産劇宣傳推廣的新形式。伴隨電視劇播出,相關劇情話題出現在微博熱搜榜上,演員以角色身份與網友展開互動,並開設“實況聊天室”,設置話題、引發討論。比如,《人世間》播出期間,幾位角色的故事走向牽動人心,在“周秉昆被捕”“周楠考上清華”等實時話題下,演員雷佳音、宋佳等與網友互動,烘托追劇氛圍。

  與“實時追劇”相對的,是網友們自發的“沉浸式追劇”,即觀眾將自身代入劇中角色。比如,《山海情》播出期間,網友們化身金灘村村民,時刻關心通水通電、蘑菇的培育與銷路,接力寫下“雲養菇”感言:“我就是西海固的一分子。”《掃黑風暴》播出期間,網友們化身“綠藤市民”,牽掛著正義之戰的進程、掃黑英雄的命運,“孫興何時被抓”“一線掃黑英雄在專項鬥爭中付出了多少”等引發熱議。 

  讓話題登上網絡熱搜榜,還成為網友向英模人物致敬的方式。隨著《功勳》播出,“于敏説科學不相信權威”“屠呦呦好有個性”等話題,讓更多觀眾從新的視角記住了這些功勳人物。

  隨著媒體矩陣的拓寬,電視劇與觀眾的互動方式愈發多元。劇方根據平臺的不同特點,製作與劇情相關、可供分享的表情包,剪輯劇情“名場面”短視頻等。得益於年輕觀眾活躍的傳播力與二次創造能力,一些過去難以“破圈”的精品劇,現在更容易在社交平臺上實現口碑效應。比如,在視頻網站上,彈幕區不僅有評論,更有深度解析、細節點評;在嗶哩嗶哩平臺上,不少博主從影像風格、敘事特點、現實背後的故事、故事背後的歷史等各個角度進行講解,為電視劇主題內容的延展和宣傳發揮作用。這意味著現實題材爆款劇正被年輕人關注,也必將贏得更廣泛的共鳴。(記者 王瑨)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