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夢華錄》的超高評分意味著什麼?
2022-06-14 09:39:56來源:文匯報編輯:武若曦

  夜涼如水,皎月如銀,劉亦菲飾演的趙盼兒立樓臺憑欄臨江,陳曉飾演的顧千帆則坐船出城,有一搭沒一搭接著下屬的話。一個像是目送,又像是吹風醒酒;一個像是偷望,口中籌劃的卻是自己亡命脫險的下一步。無須親密互動“撒糖”,無須“三生三世”“四海八荒”的山盟海誓,觀眾無不會意二人情愫暗生,為之動容。彈幕感慨,古偶劇導演終於摒棄了直白粗暴的愛情線,懂得以含蓄的浪漫撥動人心。

  這是熱播劇《夢華錄》第五集中的一個場景,一定程度上也解答了該劇何以在一向被視為品質洼地的古偶劇中脫穎而出。播出尚未過半程時,《夢華錄》就被網友打出8.8分的超高評分,在各大平臺頻頻登上熱搜話題榜。與其説,這是劇集本身得到觀眾的認可讚許,不如説是該劇終於成全了古偶劇觀眾被壓抑已久的觀賞需求。在一眾古偶齊齊脫實向虛,反復改編玄幻網文IP,重復濫俗愛情敘事與粗糙浮誇製作,炮製流水線“粉絲專供劇”之際,《夢華錄》主創選擇將眼光重新投回曆史,通過從《趙盼兒風月救風塵》《東京夢華錄》等古代文學筆記中汲取養分,來豐富古偶劇內涵與人物塑造,為古偶劇創作吹來一陣清雅之風。

  劇集尚未完結,我們無法憑階段性的高分將《夢華錄》劃歸精品之列,然而它作為爆款破圈,應當令平臺與劇方清醒思考——8.8分到底意味著觀眾怎樣的訴求。如果古偶劇已成為當下影視娛樂消費剛需、成為備受青少年受眾所喜愛的流行文化重要分支,那麼,到底什麼樣的愛情故事才能真正打動人心?

  意味著大眾對於古偶“投喂”流水線生産的厭棄

  “《夢華錄》為什麼好看”,這是近日微博排名第一的熱搜話題。網友的回答視角各有不同,有人讚劉亦菲、陳曉顏值在線、造型養眼;有人誇兩人搭檔般配,對手戲自然清新;還有人關注到構圖運鏡與美術風格,認為其匠心不輸電影。這之中,行銷的溢美之詞有之,但更多的聲音來自苦古偶劇已久的大眾。網友評價的角度不同,但都指向了一個字——美。而這,本該是主打俊男靚女講述唯美愛情的古偶劇最基本的追求,近年卻成了古偶劇流水線生産、品質持續滑坡的問題根源。

  美人在骨不在皮,這句話,之於一部古偶劇的整體氣質來説,是同樣的道理。

  首先是最被平臺看重的主角選擇。美,不在千篇一律的精緻五官與磨皮美顏,而在一顰一笑、舉手投足散發的天然魅力。35歲的劉亦菲,不復當年出演《神雕俠侶》中“小龍女”的巔峰時期,卻沒有迎合當下“網紅審美”輕易改變容顏,反而有歲月沉澱後的自信與韻味,而這,成為她演繹古典美人的天然優勢。

  而處於古偶劇內容核心的愛情故事,美,不在向觀眾推送高密度的“撒糖”互動與甜蜜情話,而在於著力刻畫男女主角的美好品行,悉心刻畫共同經歷的人與事,從而循序漸進地讓一段愛情走向深刻。古偶劇裏,我們常看到男女主角一個非他不嫁,一個非她不娶的至死不渝,可當劇集播完回味,卻只剩下唯美音樂刻意渲染下的擁抱接吻慢鏡頭,十足的標準化工業糖精勾兌。至於專業編劇給出的故事,甚至還不如粉絲的延伸解讀來得豐滿動人。

  從大的劇情走向看,《夢華錄》雖然沒有逃脫愛情劇裏不打不相識的初遇、深陷囹圄的惺惺相惜,再到身份懸殊下的猶豫輾轉這一常用模板,可在具體展開中,主創卻沒有用露骨的表白或是急躁的“撒糖”敷衍觀眾,而是懂得,多少情意流轉在言語之外的留白處。而含蓄內斂的情感,才與人物身上的古裝形神合一不至於齣戲,才能夠成為觀眾耐下性子慢品細讀的空間所在。

  意味著大眾對於古偶敘事“脫實向虛”趨勢的反感

  不管是被奉為古偶開山作、如今被打出9.1分的《仙劍奇俠傳》,還是此後的現象級劇集《花千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它們都有一個共性,那便是根據遊戲、網文IP改編,將觀眾百看不厭的俊男靚女愛情故事置於一個綺麗的玄幻世界。

  平臺劇方得出這樣的模板也有其道理:一來玄幻網文讀者往往與古偶劇觀眾重合,擁有流量基礎,試錯成本較低;二來,天馬行空的幻想世界,相對於有真實時代和歷史背景的故事,無論在情節邏輯還是人物造型臺詞表達上,發揮餘地更大。可遺憾的是,原本任由創意揮灑的創作空間,變成了主創偷懶的舒適區。且不説某些古偶標榜的“權謀”情節已被詬病為“小孩過家家”,單説本應作為核心賣點的男女主角粧容造型,也頻頻遭遇審美的“滑鐵盧”。

  在這種趨勢下,《夢華錄》選擇以北宋為時代背景,前幾集情節主線改編自元雜劇《趙盼兒風月救風塵》。這就令一貫浮誇潦草的古偶愛情敘事,有了相對真實的依託。而在布景上,不管是錢塘的江南水鄉景致,還是東京的繁華鬧市燈火通明,都不是遠景裏的空架子,而是跟隨鏡頭將其中的結構空間和細節裝飾鋪陳在觀眾眼前。此外,北宋的茶飲文化、樂籍制等都有所觸及。就拿第一集來説,趙盼兒茶鋪裏賣的點心梨條、桃圈、蜜煎雕花,在描繪北宋生活風貌的《東京夢華錄》“飲食果子”一節中就有記載。可以説,正是深厚的歷史文化,豐滿了古偶理想化的愛情敘事,讓觀眾更能入戲。

  劇中有這樣兩個有關金錢的細節值得一提。趙盼兒為搭救被虐待的姐妹宋引章,先是向逃亡中的顧千帆借錢設局。對方無奈掏出證明身份的金牌坦承,連日來自己是靠切上面的邊角當碎金救急度日的。其後,趙盼兒以十貫錢為誘餌,製造與周捨得偶遇。只見周舍從客棧三步一踉蹌搬出一個大箱子,彈幕有觀眾問:十貫錢這麼多?立時有人在彈幕解答:一貫錢是一千文銅錢,十貫得有這麼大箱!這兩處情節一定程度上遵循了歷史常識,又頗有喜感的戲劇化處理,令觀眾入戲同時不禁莞爾。

  當然,對比不少歷史正劇來説,《夢華錄》對歷史的態度尚難用“嚴謹”來形容。尤其是對於《救風塵》原著的改編,主要體現在了對於戲劇情節的借用,尚不能將其思想內涵盡數體現在主要圍繞愛情做文章的流行劇集之中。不過,對於面向大眾尤其是青少年群體的古偶品類,《夢華錄》由虛轉實,嘗試尋求豐厚的歷史文化滋養的創作理念,已經是邁出令人欣慰的一步。而這一步,與其説是創新,不如説是回歸。畢竟,在“古偶劇”這個名詞誕生之前,多少優質的古裝愛情劇無不取材于明清傳奇、民俗傳説,像《天外飛仙》《愛情寶典》這樣的作品,至今讓觀眾唸唸不忘。

  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來説,不管《夢華錄》8.8的評分是否虛高,其所代表的大眾呼聲,已經能夠為後續創作帶來風向標的意義了。

  (文/黃啟哲)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