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警察榮譽》:凡人小事,螢火微光
2022-06-24 09:12:0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丁黑導演的《警察榮譽》乍看像是他個人作品序列裏的一個另類,但仔細端詳,那份樸素的真摯細膩又實實在在是他的屬性。大概誰都不曾想過,這樣一部聚焦中國基層民警群像、講述凡人小事的現實題材劇竟然打動了日漸挑剔的中國觀眾,成為上半年國産劇集中的又一匹黑馬。中國熒屏上警察故事並不新鮮,但更多是為了逢迎觀眾“獵奇”心理而精心炮製的大案要案,陪伴觀眾完成解除疑竇、追尋真相的緊張體驗。在這個過程裏,觀演心理很容易切換和代入,這也是偵探、警匪系列題材相比其他現實題材,更容易吸睛的原因。相比之下,《警察榮譽》的底色裏沒有英雄和神探,有的是隨手一抓的生活雞毛,但這些凡人小事竟然也因為那份真的能量散射微光,些許讓人著迷。

  《警察榮譽》劇照

  如果要找到一份呼應,《警察榮譽》的氣質,很容易讓人回想起二十多年前北京衚同裏《貧嘴張大民的幸福生活》。兩者身上都有一份紮根泥土生活裡長出來的“貧”、十足煙火氣裏熏出來的“真”,這兩樣調料在當前的中國現實題材電視劇裏顯得尤為奢侈。儘管《警察榮譽》的題材局限了對現實生活寬度的深掘,一兩集一案的切塊敘事結構也會在某種程度上弱化人物成長的連續性,使得劇情在後半段多少有些平鋪和乏力,但這並不影響其作為電視劇産品取得的成功。如果在此不俗基礎上,劇作能夠再將筆力更多凝練在李大為師徒二人身上,適度放棄對四位見習警察“平均照顧”的創作分配,那麼該劇對主要人物的塑造就會更加集中和充分,也更易於提升劇作的余味。在地緣複雜、警情頻發的“八里河派出所”,被記憶的不應該只有此起彼伏的熱鬧事兒和熱心投身其中的民警,還應該有更多主人公職業以外的、單純的作為個體人的塑造。

  《警察榮譽》是有真色的。這一次警察隊伍裏有了各色各樣的性格和缺點:可以有怕擔責任給年輕人甩鍋、好大喜功的老民警,可以有因為無法顧及家事而萌生放棄警察職業念頭的教導員,可以有理論大於實踐頻頻出錯的“書獃子”,可以有辦案經驗不足、意氣用事、製造事端的警二代,甚至可以有面對持刀盜賊轉身撤退先求個人及年輕警員人身安全的副所長……以上種種都與我們理想中的“優秀警察”大相徑庭,而正是這些人性裏都會有的缺點和職業生涯裏免不了的過程,成為了劇作者確立人物真實性的重要手段,而且也必須承認,這些屬性的選擇與交代人物背景做到了無縫銜接。我們面前的警察不是刀槍不入、無需考慮柴米油鹽的出世之人,褪去警服的日常,他們也是一群普普通通過生活的人。這是對人性的回歸,也是人物創作的一次勝利。

  《警察榮譽》是勇敢的,更多時候我們看到的典型警察題材劇作,除了警與匪的絕對二元對立,就是警民一家親的其樂融融,這一次有了警民衝突的升級,有了人人自媒體時代對警情警務的影響,甚至有了蠻不講理的群眾群像。警察榮譽也在此得到了解讀:這份榮譽並不是站在權力絕對制高點的控制與征服,而是年復一年日復一日,身體力行地在不可迅速改觀的民情、社情中,去尋找最大的理解和平衡,竭盡全力去提升人民生活的幸福感,哪怕只有一點點能量,也始終有聚沙成塔的堅持。

  《警察榮譽》是可愛的,卸下了要為英雄樹碑立傳的負擔,劇作以平視角度鋪開了老民警和青年一代警察對法制、人情的理解差異,架構了四對迥然不同的師徒關係,師徒們交厚情長的過程,也是人物互相刺激再成長的過程。初生不怕虎的牛犢們和曆盡奇人怪事的“江湖老油條”們之間的對立、碰撞、摩擦,從不解到和解,構成了八里河派出所的日常白描,一切皆為自然流露,輕鬆有趣,比起為了營造幽默而刻意插科打諢更顯高級。

  誠然,不論是從題材本身,還是滌蕩人心的角度,《警察榮譽》都不是一道硬菜,看過笑過溫暖過而已,可在色香俱全卻時常讓人覺得無從下箸的電視劇“盛宴”中,又何嘗不需要這樣一道甘冽的快味冷盤呢?(文/記者 大禹)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