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獅子山下的故事》: 從市井煙火感受港人的家國深情
2022-06-29 09:06:13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電視劇《獅子山下的故事》劇照

  電視劇《獅子山下的故事》劇照

  電視劇《獅子山下的故事》海報

  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紀念日前夕,由黃覺、胡杏兒、李治廷等主演的《獅子山下的故事》在央視綜合頻道播出。茶餐廳、叉燒飯、粵語歌……仿佛是一個久別重逢的老友,一開播就把許多觀眾拉回到了那個熟悉的年代氛圍。而隨著劇情向前推進,觀眾更驚喜地發現,這不只是港味的回味,更見證的是人心的回歸。通過這部劇,觀眾看到的是吃苦耐勞、守望相助的香港普通勞動者的奮鬥人生,並透過香港普通市民的命運看到了香港社會的底色和本色。

  電視劇《獅子山下的故事》寫一個茶餐廳裏裏外外的故事,以兩代人的人生境遇為脈絡,折射出《中英聯合聲明》簽署、香港回歸祖國、亞洲金融風暴、北京成功申奧、萬眾一心抗擊非典疫情等重大歷史事件對香港的影響,書寫了時代變遷下香港普通民眾的命運浮沉,詮釋了小家與國家風雨同舟、香港與內地命運與共的家國情懷。

  《獅子山下的故事》從1984年簽署《中英聯合聲明》寫起,以粵港澳大灣區的蓬勃發展收尾,在這近40年裏,香港社會發生了巨大轉變。茶餐廳作為香港飲食文化的獨特標識,早已深深嵌入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參與著他們的喜怒哀樂,見證著他們的奮鬥歷程。《獅子山下的故事》以茶餐廳作為主體場景,很接地氣,無論對於香港觀眾還是內地觀眾來説,都貼切而自然。

  經典場景離不開典型人物形象。在“喜歡你”茶餐廳這方寸之間,濃縮了不同背景、不同個性的香港市民群像。土生土長的香港市民李高山心地純良、待人寬厚;來自廣東佛山的梁歡,逆境自強、堅韌執著;“老叉燒”勞金雖早年好賭成性,但為人仗義、胸懷坦蕩,最終洗心革面,步入正途;西餐廚師羅一同為人風趣、樂天知命,與外剛內柔的“港式靚太”甄茜美是一對歡喜冤家;還有外表囂張,實則重情重義的“大富貴”……每個角色都個性鮮明,他們各自性格特點顯而易見、追求各有不同,但又相容共存、彼此扶持。

  這部劇的可貴之處在於,不回避人性的弱點。從個別香港人對新移居者的偏見到面對利益時的種種猜忌;從炒房投機成風到貧富差距帶來的階層分化——《獅子山下的故事》傳遞的是通過一種包容的、溫情的、積極的力量來直面困難、樹立希望、消弭隔閡、攜手前行——這正是香港活力的源泉。正如劇中背景音樂所唱的,“放開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同舟人誓相隨,無畏更無懼……”

  一個城市的精神,不是擺設的裝飾品,它總是體現在生活的細節當中,體現在社會的底色中。《獅子山下的故事》通過呈現普通香港市民親身經歷的真實生活,不僅生動刻畫出刻苦耐勞、勤奮拼搏、開拓進取、靈活應變、自強不息的精神,更以一個“情”字道破了中國人的親情、愛情、友情、家國情。充溢在整部電視劇中濃濃的人情味,讓觀眾們看到了香港的人生百態,也領會到了香港與內地的人心相通。

  隨著茶餐廳新一代年輕人步入成年,故事情節的走向開始變得更加開闊。從小形影不離的“Give Me Six”走出西營盤,成長為優秀的教師、記者、警察、工程師、投資顧問、白衣天使。他們延續著上一代人拼搏進取的優秀品質,同時接受了更好的教育、具備了更廣的視野,代表了推動香港繁榮發展的中堅力量。通過李友好、羅梓康等年輕人的“第一視角”,觀眾們再次回顧了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不平凡的發展歷程。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2003年非典肆虐、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每一次面對困難和挑戰,祖國內地總是在關鍵時刻義不容辭地出手相助,幫助香港轉危為機、渡過難關,有力保障了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正是在香港和內地關係愈加緊密、交流不斷深化的過程中,新一代年輕人逐步建立起國家觀念、身份認同,開始認識到祖國內地的快速發展給香港帶來的重要機遇,並主動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國家發展大局。劇中羅梓康、羅梓良、勞永安等幾個年輕人先後北上創業追夢,“喜歡你”茶餐廳也在佛山、珠海、中山等地開了分店。正如梁歡在故事的最後所説:“回歸祖國,令香港更強大。”背靠祖國這個堅強後盾,香港民眾擁有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更堅實的幸福生活。

  《獅子山下的故事》讓觀眾們再次看到,香港的命運與祖國的命運緊密相連,任何風雨都會過去,人間煙火才是最恒久、最有味道的生活。這部劇為平凡人物立傳,讓觀眾從市井煙火中感受到港人的家國深情,這就是香港社會的底色和本色。

  (作者張德祥 係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中國傳媒大學博士生導師)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