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趙麗穎演村婦直面鬧婚陋俗
2022-07-01 12:31:02來源:羊城晚報編輯:武若曦

  6月29日晚,現實主義題材劇《幸福到萬家》登陸北京衛視、東方衛視黃金檔首播,優酷每晚22:00同步播出。該劇根據陳源斌的長篇小説《秋菊傳奇》改編,由鄭曉龍、劉雪松、姚遠聯合執導,趙冬苓編劇,曹平擔任製片人,趙麗穎、劉威、唐曾領銜主演,羅晉特邀出演。劇情以趙麗穎飾演的農村媳婦何幸福為主線呈現萬家莊的鄉村振興之路。

  《幸福到萬家》中的鄉村並非世外桃源。相反,昨日播出的劇情就以鬧婚為主題,呈現出舊俗和新風之間的激烈衝突。據悉,鄉村的污染治理、經濟發展將是往後劇情的重要主題。

  首播劇情打破鬧婚陋習

  《幸福到萬家》的首播劇情中,何幸福以萬家莊新媳婦的身份登場,卻在大喜之日因鬧婚事件與萬家莊村支書的兒子萬傳家産生衝突。萬傳家仗著村支書兒子的身份大鬧別人的婚禮現場,甚至試圖對何幸福的妹妹實施騷擾。何幸福情急之下,用板凳敲破了萬傳家的頭。在萬家莊這個人情社會中,這場鬧劇本來會礙于面子而不了了之。但何幸福堅持“要個説法、辯個對錯”,她的執拗如同投向平靜湖面的一顆石子,泛起了移風易俗的波瀾。

  在這過程中,何幸福遇到了許多阻力,其中包括自己的丈夫王慶來。王慶來是村裏的“老好人”,雖然認可妻子何幸福當家,但他認為,得過且過、不得罪人才是王家作為小門小戶在萬家莊的生存之道。從村支書萬善堂、萬善堂的兒子萬傳家、何幸福的公婆王友德、桂枝等或張揚跋扈、或謹小慎微的人物身上,也能看出這座村莊法治意識的缺失。

  《幸福到萬家》圍繞萬家莊從物質文明到精神文明的進步,用跌宕起伏的故事以及鮮明的人物性格塑造,展現了社會主義新農村在“軟體”和“硬體”上的巨大變化。劇中,何幸福積極投身家鄉建設,為鄉村經濟振興和鄉風文明建設發展貢獻力量。據了解,在此後的劇情中,除了身體力行推動村裏人遵法、學法、守法、用法之外,何幸福還積極開展污水治理,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

  鄭曉龍曹平黃金搭檔操刀

  《幸福到萬家》的幕後班底頗為強勁。劇集由鄭曉龍、劉雪松、姚遠聯合執導,趙冬苓編劇,曹平擔任製片人。鄭曉龍與曹平被譽為中國電視劇行業的“黃金搭檔”,二人先後成功合作了電視劇《金婚》《甄嬛傳》《紅高粱》《急診科醫生》《功勳》等諸多經典作品。《幸福到萬家》中的主人公都是鄉村裏的普通人,這對搭檔希望通過對人物的塑造和挖掘,講好普通人的動人故事;同時也通過塑造一個個鮮活的人物,以群像展現鄉村生活百態。鄭曉龍坦言沒有把《幸福到萬家》當成主旋律劇來拍,“就是講一個普通人的故事,是拍給老百姓看的,不只是面向農村人,也面向想了解農村人生活現狀的城市人群”。

  在劇方公佈的導演特輯裏可以看到,鄭曉龍在拍攝上頗為精益求精。他表示:“別光想著省錢,還是要考慮品質。”他帶領劉雪松、姚遠兩位導演和整個攝製組實地勘景,細緻到每張桌子的擺設、婚禮場景的佈置都親力親為指揮。此外,鄭曉龍還指導演員的動作細節:他教導趙麗穎“手裏拿著東西,就能看得出你懷孕”;拍攝阻止萬傳家鬧婚場景時,她應該如何踹開門、如何掄起板凳等,幫助演員以最佳的狀態進入拍攝。

  趙麗穎演活農村婦女

  趙麗穎飾演的何幸福無疑是該劇的靈魂人物。這部劇刻畫了一個自信、不認輸的女性形象,她在追求公平正義、尋理尋法的過程中實現了個人的成長,詮釋出新時代女性的勵志力量。

  趙麗穎形容何幸福是“一塊璞玉”

  《幸福到萬家》是趙麗穎近年少有的現實主義題材作品。跳出古偶劇和甜寵劇的舒適圈,她選擇跟“伯樂”鄭曉龍合作——15年前,她就參演了鄭曉龍執導的《金婚》,飾演少年佟多多。《金婚》在豆瓣上至今仍保持8.5分的高分,是鄭曉龍的現實主義佳作。《幸福到萬家》中的何幸福雖然與趙麗穎過往的角色大相徑庭,但她倔強較真的性格,與趙麗穎的氣質頗為適配。趙麗穎在採訪中形容何幸福是“一塊璞玉”,並從她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我從小也是生活在農村,跟這個角色的狀態很像。我非常欣賞何幸福這樣的人,她善良、熱情、真誠,而且敢想敢幹,走路都是帶風的。這種精神頭非常打動我。在戲裏,她是一個有孩子的農村婦女,但她仍然勇敢去追尋自己的夢想。在生活中,我也真的認識這樣的姑娘。希望我的演繹能夠展現出她的性格,跟她攜手走過這段路。”(文/記者 胡廣欣)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