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1日 星期五

    提供智力支持 共谋“金砖方案”

    ——金砖国家智库合作发展纪实

    作者:本报记者 曲一琳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1日 01版)

        【民相亲 心相通·金砖国家合作新图景】

     

        “增进政党之间的对话、交流与合作,并努力实现机制化;欢迎和支持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设立‘金砖国家研究与交流基金’的构想……”

     

        在今年6月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举办的“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上,《金砖国家第九次学术论坛对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建议》中的很多内容引来各界与会人士集体“点赞”。以此为代表的48条政策建议,将按惯例通过金砖国家协调人渠道提交9月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秘书长、中联部研究室主任栾建章指出:“这些都是金砖智库自身不断发展、彼此合作持续深入的成果体现。”

     

        回望来路,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一直走在各类合作领域前列,脚步扎实、方向清晰:2009年,第一届金砖国家学术论坛在俄罗斯举办,开启金砖国家智库合作篇章;2013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德班宣言》正式宣布成立金砖国家智库理事会;2014年,在里约举行的第三次金砖国家理事会会议通过《金砖国家智库理事会章程》……

     

        在有效的机制保障下,高效的联合研究得以开展,一系列符合金砖国家实际的观点和建议,助力金砖国家合作持续深入发展。以金砖“中国年”的启动为契机,相应的改善举措已然施行。

     

        2017年1月11日,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宣告成立。理事会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牵头,成员单位涵盖国家开发银行、中国人民大学等63家国内智库。国内智库学界普遍认为,此举标志着国内金砖国家研究和智库合作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将有助于国内智库加强能力建设,提高国际化水平,更好地服务金砖国家智库合作。

     

        栾建章表示,中方理事会的成立“不仅反映了金砖合作发展进入新时期,对智库发挥更大作用的热切期盼,而且也是国内智库学界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献力金砖国家合作的行动自觉”。

     

        成立至今,中方理事会已组织举办了多场金砖国家智库研讨会,围绕“深化金融合作、共促金砖发展”“金砖国家产业合作与全球价值链建设”等主题,各国智库学者碰撞思想、积极建言,向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提供智力支持和政策建议。

     

        近年来,智库合作在金砖合作机制中的影响力也在逐步提高。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工商理事会等部门均与金砖国家智库理事会建立了工作联系,积极参与金砖国家智库理事会举办的各类活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保罗·巴蒂斯塔表示,“新开发银行的运营还需要得到金砖国家智库的支持,我们希望能够发挥智库、高校的作用,更好地开展合作”。智库合作与金砖国家其他合作机制相互支持、相互借鉴、相互协作的良性互动关系正在形成。

     

        良好的态势带来了充足的信心。俄罗斯国家杜马科教委员会主席、俄罗斯金砖国家研究国家委员会主席维亚切斯拉夫·尼科诺夫表示,“我们有意愿,也有能力探讨当今世界发展面临的挑战及应对之策,我们能够提出新的发展理念、谋划新的发展战略”。南非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国家研究院主席、南非金砖国家智库主席阿里·西塔斯认为,智库间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交流合作,有效增进了金砖国家间的相互理解,加深了五国民众的友好感情,营造了同舟共济、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金砖国家智库合作将大有可为,前途一片光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栾建章认为,智库作为思想引领的重要力量,有责任也有能力向世界传达中国经验,“我们要与各国智库紧密合作,跨越山海之隔、携手共谋发展,向全球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方案’与‘金砖方案’。”

     

        (本报记者 曲一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