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猫相乳”诗文源流考

    作者:王宏凯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4日 16版)

        耄耋图 沈铨/绘

        在中国古代历史文献中,对于猫的记载大都不是从动物学的角度加以描述的,而是站在人的角度,给幼小的猫赋予了道德或文化符号。猫曾被古人奉为神物,《礼记》中说:“古之君子使之必报之,迎猫为其食田鼠也,迎虎为其食田豕也,迎而祭之”。古代八腊之祭中包含猫的传统一直延续到明代。然而猫也曾被人们视为贪欲好杀和奸猾虚伪的象征。隋唐时有令人惊恐的“猫鬼”之说。唐代阎朝隐《鹦鹉猫儿篇》说猫是“不仁之兽”。唐高宗时的宰相李义府“柔而害物”,外表如猫一样柔美,内心却阴险狡诈,史书便称李义府为“人猫”。

        在中国以猫为题的诗文中,韩愈的《猫相乳说》从道德的角度对猫的性格做了诠释,开创了一种文章题材——“猫相乳说”,唐宋元明各朝的名臣大儒承袭韩愈的仁爱思想和古文之风,写出新的记述“猫相乳”的诗文,并借而阐发对仁义、慈爱等伦理道德的观点,对中国古代的哲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韩愈《猫相乳说》

        韩愈的《猫相乳说》一文是颂扬中唐名将马燧功绩德行的文章。文章从马燧家蓄养猫儿讲起。两只母猫同一天产子,其中一只母猫死了,两只猫仔依然含着死去母猫的奶头,吃不到奶而悲伤地哀鸣着。另一只母猫正在哺乳自己的猫仔,听到叫喊,走过去将两只失去母猫的幼猫衔回,像自己的猫仔一样哺乳。这个猫妈哺育孤儿的故事让韩愈深受触动,联想到当年自己穷困长安的遭遇,不禁感叹道:“夫猫,人畜也,非性于仁义者也,其感于所畜者乎哉!”有德行人家蓄养的猫,久而久之受到了人的感化,也懂得仁义和博爱。

        从马燧家养猫的情形,可以了解,到唐中叶,猫已成为家庭宠物。韩愈文章一反当时对猫的不良评价,赋予猫善良仁慈的形象。

    司马光《猫虪传》

        到了宋代,猫已从宫廷和官宦宅邸走进平民百姓之家。宋代严粲在《诗缉》中说:“熊罴猫虎,此四兽能为人患”,同时期的陆佃在《尔雅新义》中解释说:“家畜之猫尔,岂可与三者并列乎……若是捕鼠之猫则到处皆有。”可见宋时,捕鼠的家猫已是寻常之物了。

        宋朝时,许多文人都喜好养猫,母猫哺食其他猫仔的事情也时有发生,于是以猫相乳为题的诗文多起来,最具有代表性的是司马光的《猫虪传》。司马光是一个“猫奴”。他养了一只黑色母猫,取名虪(shù)。意为黑色老虎。实际上,这只猫很温顺,被誉为“义猫”。

        司马光为纪念虪,写下一篇感人至深的文章《猫虪传》(《传家集》卷七十二)。开篇便将立意写出,“仁义,天德也。天不独施于人,凡物之有性识者咸有之”。接下来便记述虪的德行。“余家有猫曰虪,每与众猫食,常退处于后,俟众猫饱尽去,然后进食之。有复还者,又退避之。他猫生子多者,虪乃分置其栖,与己子并乳之。……家人每得幼猫,辄令虪母之”。虪可谓是一位伟大的母亲。

        宋神宗熙宁四年(1071年),司马光因反对王安石变法,自请离开京城到洛阳任西京留守司御史台。司马光在洛阳修建独乐园,“京洛红尘里,闭门常独居”,专心编纂《资治通鉴》,闲暇时养了许多只猫,就包括虪。

    孙觌《猫相乳记》及其他

        司马光作《猫虪传》之后,孙觌(dí)又写了《猫相乳记》,讲述一段生动感人的母女两只猫和十一只小猫的故事。宋末元初的俞德邻写有《义猫说》一文,记述了自家养了三只狸猫,黑狸猫产了两子,自己弃子而去,不肯哺乳猫仔。这时“斑斓类虎纹狸猫”和“白质黑章狸猫”各衔一子哺乳守护,如自己的孩子。俞德邻说:“读韩氏文,说二猫相乳,因疑而未之信,及今乃亲见之,岂物之性亦有具人之性者”。

    明清两朝“猫相乳”诗文

        明朝有诸多名臣大儒写过“猫相乳”的诗文,如湛若水、李东阳、唐顺之、林文俊和王九思等人,其中明代著名理学名宿湛若水写过三篇,即《猫相乳志》《猫再相乳记》和《犬乳猫记》,林文俊的《猫相乳记》也是记述湛若水家猫相乳之事的文章。

        湛若水作为一代名儒,也酷爱养猫。湛若水所作的三篇文章是中国猫文化史料中的重要文献,对养猫的经历,猫的品种、繁育、哺乳,习性等都做了较详细的记载,特别是对猫相乳、犬乳猫的奇异现象做了描述,有助于今人了解明代养猫的状况。

        从中国猫文化史的角度,湛若水的三篇文章,可以归纳以下几点。1.湛若水养猫的品种有“玳瑁狸尾女猫”“黄狸尾狮子玳瑁母猫”“黑母猫”和“黄母猫”,说明当时已有玳瑁猫和狮子猫的品种,而且从名称上看,他所养之猫多是杂交的串种猫。2.湛若水养猫的原因依然是“地旷多鼠”,猫还没有成为专门的宠物。3.当时猫的繁育尚处在自然状况,幼猫死亡很高。4.文章堪称猫的生育哺乳期日志,详细记载了猫的产子时间、存活状况、母猫的行为性情、猫仔的状况,以及猫相乳的过程,是非常珍贵的古代猫生育哺乳史料。5.文章中关于母猫产子后不哺乳幼猫和母猫产后不喜人观看,置子密室等的记载,符合现在对猫习性的动物学观察。

        清朝时已无专门写“猫相乳”的文章了,但也不乏相关记载。

    对中国养猫史的研究价值

        以韩愈的《猫相乳说》为始,历经宋元明清,司马光、孙觌、湛若水、李东阳等名臣大儒都写过同类题材的作品,直至近现代,比如季羡林先生《老猫》一文,讲述了老猫虎子给小猫咪咪喂奶的故事。季老“把虎子称为义猫”。

        《猫相乳说》等诗文将本属兽类的猫与人相比较,表明对人类社会伦理道德的观点。

        从猫的动物学角度解释“猫相乳”并不复杂,此类现象一定发生在两只母猫同时产仔的情况下,动物的母爱会将其他猫仔当作自己的孩子。唐代张鷟《朝野佥载》有一段记载:“河东孝子家猫犬互乳其子,州县上言,遂蒙旌表。乃是猫犬同时产子,取猫儿置狗窠中,狗子置猫窠内,惯食其乳,遂以为常,殆不可以异论也”。猫相乳与犬猫互乳,道理相通,说明在唐朝时人们已经了解“猫相乳”的原因。中国古代的史籍中很少关注猫这类小动物,许多有关猫的记载大都如《猫相乳说》一样,无意中成为珍贵的猫史文献。

        (作者:王宏凯,系高等教育出版社编审)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