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0日 星期一

    展方寸邮情 聚天下知音

    ——中国二〇一九世界集邮展览即将开幕

    作者:本报记者 夏静 张锐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0日 10版)

        6月3日,湖北省武汉市召开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筹备工作会,部署冲刺阶段筹备工作。

        世界集邮展览被誉为集邮界的“奥林匹克”,是世界上规模最大、覆盖最广、水平最高的国际性集邮展览。1881年,第一次国际邮展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我国在1983年加入国际集邮联合会以来,先后于1999年和2009年,在北京、洛阳举办了世界集邮展览活动。恰隔10年,今年6月11日至17日,以“繁荣互促、和平互信、文化互鉴、生态互助”为主题的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将在湖北武汉举行。

        自1840年世界上首枚邮票在英国诞生以来,各国、各地区共发行近百万种邮票。邮票纸张虽小,邮票内容却穿越时空,包罗万象,标注发行国乃至世界的历史变迁,高扬发行国的文化特质,堪称人类历史的图绘宝鉴。有人说,邮票称得上是全世界面积最小、流布最广、印数最大的艺术品。因此,邮票有着“国家名片”“小型百科全书”的美誉。

        我国邮票发行稍晚,光绪四年(1878年),清廷印制发行了大龙邮票,这标志着我国的邮递史翻开新的篇章。新近付梓的《中国集邮史(1878-2018)》一书,将1878年大龙邮票发行作为我国集邮史的起点。

        “集邮宁唯资闲遣,其意其趣良非浅,展册方寸罗万象,宛如卧游博物馆。”叶圣陶先生的一首诗点出了集邮的旨趣。集邮以邮票邮品为收集研究对象,把休闲、娱乐、文化等功能有机融合,既有娱乐功能、收藏价值,更有文化意蕴、精神涵养。目前,我国有集邮会员近300万,集邮爱好者近千万。集邮群众基础广泛厚实,这是其他任何一个国家所没有,是中国集邮文化的显著特色。

        时值新中国成立70年之际,天下知音,邮聚江城。在武汉举办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以集邮文化这一独特的方式展现我国的辉煌成就,推动邮政和集邮领域的文化交流与国际合作,助力与会国家和地区间“繁荣互促、和平互信、文化互鉴、生态互助”,不仅是集邮界的盛会,更是一场我国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主场外交。

        5月31日,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执委会在武汉召开动员部署大会。执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武汉市副市长刘子清强调,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将邮展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影响,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截至目前,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执委会已确认84个国家和地区的展商将到武汉参展,26个政府代表团将出席,预计接待国内外嘉宾超过2100人,参展观众超过40万人,是迄今为止参展国家最多的一次世界邮展。

        在展品方面,此次邮展展品总规模超过4700框,其中国际展品2500框、国内展品2200框,竞赛类展品3500框、非竞赛类展品1200框,展览规模创世界邮展之最。同时,展览特别设立了残疾人集邮专区,首次增加了图画明信片类别展览,增加了中国家书展品和集邮摄影展品。

        小小邮票,浓浓情怀。特别推出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邮票展”将首次集中展出我国这70年间发行的1350多套4500多枚邮票,以及一大批珍贵的邮票图稿,如民族大团结邮票手稿、丹顶鹤邮票原稿等珍品。通过这些邮票,观众将真切欣赏到一幅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生动画卷。

        与此同时,6月11日至17日期间,邮展还设置了相约军运日、“一带一路”国际交流日、荆楚文化日、集邮会员日等7个主题日,充分展示中国及湖北的丰厚文化底蕴,确保天天有活动、日日有精彩。

        不只是展览和品鉴已经发行的邮票,此次邮展还将发行新邮票。中国邮政将为本次世界邮展发行以《江汉揽胜图》、曾侯乙尊盘为主要表现内容的纪念邮票。联合国以及澳大利亚、新西兰等8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也将为本次邮展发行邮票。

        以邮为媒,展现中国文化魅力;以邮为媒,展示湖北武汉特色。同我国前两次举办的世界邮展相比,此次邮展规模更大、水平更高,非竞赛类展品特色鲜明,邮展形式有所创新,主题日活动更加丰富,服务保障更加完善。

        中国邮政集团湖北省分公司总经理任永信表示,这次世界邮展“展框最多、珍邮最全、规模最大、特色最足”,将给世界留下鲜明的武汉烙印。

        (本报记者 夏静  张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