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5日 星期三

    古村落成了网红打卡点

    粤北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

    作者:本报记者 王忠耀 本报通讯员 袁少华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5日 01版)

        【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为做好清拆“后半篇文章”,推进乡村振兴,广东韶关各县(市、区)积极推进破旧泥砖房清理整治,狠抓好村庄清洁行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建设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各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近日,记者走访了韶关始兴的几个乡村,目睹了粤北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感受到这片土地正发生的深刻变化。

    古树展新颜,美丽乡村建设方兴未艾

        “我们村在丘陵地带,远离河流,农田灌溉全靠村子里大大小小的水塘。”始兴县太平镇水南村村委会副主任饶纪来说,“我们给池塘砌了护堤,建了护栏,解决了村子里灌溉用水问题,这些都是村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带来的变化。”

        古樟树众多是村里的另一个特色。这些古樟树历史悠久,造型各异,分布在村中各个角落。其中有棵“樟树王”树龄已600多年,高29米,冠幅24米,是村中最美的风景。

        饶纪来介绍,以前村道不通,古村周围长满杂草,近两年村里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才使这些古树重新焕发新春。“我们对古树进行了开发与保护,你看的那株‘樟树王’就比以前更绿了。”

        村子里有许多刚平整过的空地,那是拆除破旧泥砖房后腾出来的。“以前到处是破旧泥砖房,拆除后村子打算进行规划建设。这片土地我们将种桃花,到时桃李芬芳,景色将更加优美。”饶纪来指着一块地皮说。

        水南村是韶关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2017年起,韶关市本级财政每年投入不少于两亿元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各地美丽乡村建设。通过整治提升,有效补足韶关市乡镇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

    古村换新貌,乡村休闲观光蓬勃发展

        马市镇红梨村位于南韶高速旁边,该村围楼、祠堂及古村落保存完好,近年来,该村凭借优越的交通环境和独特的古村落文化,推进新农村建设,绿化美化乡村环境,着力发展乡村休闲观光业,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

        墙壁粉刷一新,地面干净整洁,还有花草树木的点缀,走进红梨村,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展现在眼前。“村里开展过绿化美化工程,种植了毛杜鹃、海南蒲桃、串钱柳等,提升了环境质量。”村支部书记赖善福自豪地说。

        背靠青山,一条小河从村前流过,山水相依的优秀自然资源让红梨村的发展底气更足了。赖善福带着记者参观了建设中的澄江河绿道观光带。红砖铺地,路灯结彩,还有形态各异的古树伸向江边,河边美景让人陶醉。“河堤修建工程还在进行中。”赖善福说,“修建完成后景色将更加美丽。”

        “保护活化传统村落、科学布局现代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完善提升治理水平”是红梨村发展的思路。赖善福告诉记者,目前红梨村在广东省编办的对口扶持下,以旅游为依托、以产业为支撑、以振兴为目标,逐步走出了一条“旅游+产业+扶贫”的脱贫路子,实现了从贫穷落后到美丽乡村的巨变。截至目前,村集体收入由原来3万元达到现在18.5万元,增幅516.67%;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由原来0.75万元达到现在1.08万元,增幅达44%。

        (本报记者 王忠耀 本报通讯员 袁少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