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线上线下推销特色农产品

辽宁日报 2018年11月30日

本报记者 杨丽娟

锦州市黑山县薛屯乡红石村村民李军做梦也没想到,自家产的地瓜、鸡蛋、黑小米能卖到大城市的大学校园里。“感谢东北财经大学和‘第一书记平台’帮我打开了一条销售渠道。”李军说。

11月28日,由东北财经大学和“辽宁乡村行”电商平台共同主办的“东北财经大学驻村‘第一书记’农产品展销会”在学校的体育馆前举行,学校派驻贫困村的“第一书记”们带着村民和地方特色农产品现场摆摊,吸引了师生前来光顾。李军带来的土特产很快就销售一空 。

东北财经大学今年分两批向贫困村镇派驻了20名驻村“第一书记”。这些“第一书记”进村后,立即进入角色,挨家挨户走访调研,带领村干部和村民商讨脱贫办法。该校萨里国际项目部主任郭璞担任盖州市万福镇芹菜沟村“第一书记”后,力促农超对接,用3个多月就帮助村民销售西瓜、李子等水果10余万公斤。

“第一书记”在田间地头摸爬滚打,校园里的“后援团”也在琢磨如何为精准扶贫助力。

针对“第一书记”面临的供给方与消费者信息不对称、农产品销售难等共性问题,学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人指导本科学生团队开发了“辽宁乡村行”电商平台。该电商平台依托学院大数据、计算机科学、电子商务与信息管理的专业优势,依靠一批长期从事电商理论研究和实践推广的专职教师,立足服务学校驻村书记,同时面向全省所有驻村“第一书记”,牵线搭桥,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农产品。

“辽宁乡村行”微信公众平台于11月2日上线运行后,学校驻村“第一书记”纷纷在平台上亮相,为所在村的农产品代言,现已有十余种农特产品在微信平台上销售。“以前我们卖农产品都是给中间商家,现在在网上直接卖给消费者,既解决了卖难问题,好东西还能卖上好价钱。”用了这个APP后,李军和乡亲们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为更好地宣传这一公众平台,让入驻的校内外村镇产品有更好的销路,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和“辽宁乡村行”电商平台共同主办了此次线下实体推广活动。锦州市黑山县薛屯乡红石村等16个贫困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带着数十种特色农产品参展。一天的展销会,现场销售了12万元,通过“辽宁乡村行”电商平台下单近5万元。展销会还吸引了校外派驻的“第一书记”,大连市教育局、人社局和大连工业大学驻村书记纷纷提出合作申请,多个村镇也在接洽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