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高质量发展目标推进“5+2”转型战略

沈鼓集团今年前两月订单额增116.5%

辽宁日报 2019年03月26日

本报讯 记者金晓玲报道 用“捷报频传、喜事纷至”来形容沈鼓集团开年的发展态势十分贴切。2月,中沙(天津)石化130万吨/年乙烯装置扩能改造项目正式签约沈鼓集团,新疆广汇新能源有限公司6万空分曼透平空分机组控制系统改造交钥匙工程合同花落沈鼓;3月22日,沈鼓集团与中盐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就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签订压缩机联合研发协议……今年前两个月,沈鼓集团新签订单额同比增长116.5%;预计一季度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幅将超过55%。

订单饱满、任务量充足、企业发展态势达到近年最佳,与沈鼓集团两年来致力施行“5+2”转型战略密切关联。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质量第一和效益优先。瞄准高质量发展目标,沈鼓集团厚植优势、补齐“短板”,明确重点发展高端装备、服务型制造、工程成套、国际化和新市场五项核心业务,加快推进金融服务和智能制造两项支撑能力。

拉长技术研发这一“长板”,沈鼓集团着力提升创新水平,持续推进创新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动实现技术与市场紧密结合。去年开发新产品210种580台,完成科研攻关项目137项。在先进技术的强力支撑下,沈鼓市场开拓取得重大进展:全年签订管线压缩机组32台,是管线压缩机组国产化以来订货数量最多、销售额最高的一年;获得世界最大的4.8米风洞大型压缩机订单;成功拿下5个项目乙烯“三机”订单;煤化工市场占有率达70%;在电力市场,获得国内首台套单机最大装机容量项目凝结水泵订单。

不断补齐不适应客户需求的“短板”和不足,沈鼓集团通过不断优化管理机制、持续提升合同履约率等举措,引领企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使用户满意度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基于精益供应链管理等多种创新模式的应用,企业产品制造周期由原来的12个月到14个月缩短至现在的8个月到10个月,合同兑现率提升2.4倍。特别是在2018年国家保供项目中,集团承制的8站16台管线压缩机100%按期交付并实现圆满建成、稳定运行,为国家天然气互联互通项目的顺利投产提供了坚实保障。

转型战略稳步实施,为沈鼓集团开辟出新的发展空间。去年企业工业总产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超过10%;高端市场五大主机公司订货超过60亿元;服务型制造实现产值12亿元,同比增长51%;融资租赁业务正式运营,战略新市场实现多点突破。

向好的发展态势进一步延续。今年前两个月,集团新产品产值增长11.5%,重大工程项目订单纷至沓来。以最新落地的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压缩机联合研发订单为例,作为国家能源局2018年立项的十大国家级试验示范项目,该项目是目前已知的全球筹建、在建及投运的最大规模非补燃型空气储能电站,其压缩机联合研发、成功研制,将带动国内一系列产业发展,推动沈鼓成为行业开拓者和领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