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对日出口稳步提升,日本在辽投资企业累计超过七千家

经贸往来不断加深 合作领域持续拓宽

辽宁日报 2019年04月27日

本报记者 董翰博

4月23日,辽宁省石化产业推介洽谈会在日本东京举行。我省面向日本企业界,宣传推介辽宁石化优势产业,引起了前来参会的180余家日本企业的广泛关注,诸多日本企业代表在现场与我省企业界人士对接洽谈,一批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洽谈会上的一幕幕坦诚交流,映射出日本与辽宁之间的深度对接。4月26日,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省对日出口额稳步提升。2018年,我省对日本贸易总额达160.53亿美元,同比增长9.5%。

“辽宁与日本经贸合作基础深厚、往来密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与日本以经贸合作为主轴,以友城、文化、科技、教育、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为依托,不断深化合作内涵,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经贸合作取得了可喜成果。”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贸易稳中有进 合作持续升温

经贸合作正日益成为我省与日本交流合作之间的“加速器”和“压舱石”。

辽宁东盛集团是我省一家以生产日用品为主的民营企业,95%的产品出口日本,在日本业界享有极高的美誉度。历经19年,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以及辽宁与日本关系的逐步加深,这家已经成为同行业中对日出口龙头的企业,决定扩大自己的商业版图,不再局限于只做出口业务,而是将目光瞄向了进口领域。

眼下,辽宁东盛集团正同日本多家生活用品企业进行合作,搭建外贸进口平台。“过去我们把中国的商品卖到日本,现在为了更好服务国内的消费者,我们要把日本的优质日用品输入到国内。”辽宁东盛集团董事长文起东说。

(下转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