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网上办 审批不见面 最多跑一次

前四月我省超半数企业 在线申办营业执照

辽宁日报 2019年05月28日

本报讯 记者赵铭报道 铁岭市银州区的刘欢要开个烘焙店,不知道办营业执照需要准备啥。经咨询,他登录我省市场主体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按照提示操作,一看就懂、一用就会,且24小时随时可以申请,特别方便。在我省,像刘欢这样“线上办照”的创业者越来越多。5月27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今年前4个月,全省共受理网上登记业务申请180980笔,占全省受理登记业务总量的29.7%,其中,企业网上设立登记业务29842户,占全省新登记企业总数的50.94%。

我省市场主体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2017年10月上线,改变了以往窗口登记排队、申请、核准、取照等环节的“来回跑、反复问”现象,实现了“全程网上办、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如申请人不需要纸质执照,或选择执照邮寄到家,还可以做到“零跑腿”办照。

“当初系统刚投入使用时,由于流程不够优化、指引不够清晰,造成实际利用率不高。”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说,针对系统存在的问题,省市场监管局成立专题攻关组,深入基层蹲点,对系统实施全面升级改造。在提交材料环节,采取智能化、格式化、范例化处理,实现登记注册信息“一次录入、多次使用”。在过程追溯和档案管理环节,对从“用户注册”到“发照归档”等各环节产生的数据及操作过程进行全程留痕管理,实现全程可追溯、可查询,并将原始电子申请材料、登记机关电子审核表单及相关数据库文件、图像等符合法律规定的数据电文归整为电子档案。

此外,省市场监管局还利用银行营业网点分布密集、遍及乡村的特点,进行政银合作。此项措施,使银行系统能够实时共享企业登记基础信息,实现了企业从登记注册到银行开户的全流程对接。

截至4月底,我省市场监管部门与25家商业银行开展市场主体登记全程电子化银行网点一站式办理工作,已有1725个银行网点开展市场主体登记业务,累计办理业务量24128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