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产品输出”到“产业输出”

沈阳远大创新模式深耕海外市场

辽宁日报 2019年06月25日

本报讯 记者丁冬报道 日前,在中标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电梯项目之后,凭借过硬的产品及高品质的服务,沈阳远大企业集团在众多品牌中脱颖而出,再次中标2020年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和金砖国家峰会主会场电梯项目。远大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实施‘二次走向国际市场’的国际化战略,企业现在65%的业务在国际市场开展。预计今年远大的出口合同额达160亿元。”

沈阳远大是高端综合性高科技企业。2000年起,企业就坚定不移地实施“走出去”战略,产品行销全球138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创汇超过500亿元。近年来,面对新的国际形势,远大积极转变传统出口模式,变全球销售为全球布局规划与管理,逐步由产品输出向产业输出转变,加强金融商贸投资,探索“走出去”新机遇。

在传统优势产业领域,沈阳远大着眼于开展全球布局战略,由原来的单一卖产品改为在当地建工厂、建分公司,进行销售、安装、维保等全产业链运营。2015年底,远大在印度投资1.5亿元建设了直梯工厂。此后,分别在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伊朗等国家和地区建设了4座电梯工厂。其中,远大伊朗工厂是远大携手伊朗著名电梯供应商Afrand共同打造,同时建设了相应的物流备件仓储基地,以实现产品与服务的区域性覆盖。(下转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