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鼓智造”借船出海抢占国际市场

辽宁日报 2019年07月15日

本报讯 记者陶阳报道 7月9日,记者从沈鼓集团获悉,企业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通过直接出口和密切与国内优秀企业合作的“借船出海”模式抢占国际市场,今年上半年,集团进出口公司国际市场产品订货额同比增长59%。

沈鼓集团是我国重大技术装备行业的支柱型、战略型领军企业,生产各类离心、轴流大型压缩机,往复式压缩机,各种工业(核电)用泵三大类产品,担负着为我国石油、化工、空分、电力、冶金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项目提供国产装备的任务,关系到国家经济安全,被誉为“国家砝码”“大国重器”。坚持不懈推动自主创新,沈鼓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制造能力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为打开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沈鼓一方面提升直接出口能力,另一方面“借船出海”,与中石油、中石化及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等大型设计院开展战略合作,实现抱团取暖、合作共赢。近年来,沈鼓取得了中东75万吨/年合成氨及120万吨/年尿素项目、油气田开采开发项目、文莱800万吨/年炼油项目等重要订单,成功实现了中国高端设备“走出去”。

“走出去”还要“站得稳”。为进一步完善海外市场布局,深化与全球贸易伙伴交流合作,从单纯产品出口订货向国际化经营转型,沈鼓牢牢把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在进出口公司基础上,成立集团国际事业部,全面整合企业资源开拓海外市场。(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