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对房地产经纪机构 实行“星级评定”行业监管

辽宁日报 2019年08月23日

本报讯 记者吕丽报道 8月22日,记者从大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大连市将通过实施房地产经纪行业“星级评定”的行业监管模式,落实房地产经纪人实名登记制度,加强全市房地产经纪行业信用体系建设。

据悉,“星级评定”依据诚信状况、专业服务水平、从业年限等多项指标,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分支机构)、房地产经纪人进行综合评定,并由低到高授予一星到五星相应星级。市民可通过扫描“星级服务牌”上的二维码,实时查看经纪人当下的星级状态、诚信状况、所属机构等详细信息,还可通过大连市房地产估价师与经纪人协会网站查看星级机构的基本信息、诚信档案等详情。

据介绍,凡备案有效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分支机构)及其下辖房地产经纪专职人员均可以申请星级,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评定,星级机构和星级人员接受主管部门及行业组织的管理与监督。获评为星级房地产经纪机构(分支机构)必须在营业场所醒目位置悬挂“星级认证证书”,星级房地产经纪人必须佩戴“星级服务牌”。市民在买房卖房时可通过“星级”标准,判断房地产经纪机构及经纪人的专业服务水平、诚信状况等,主动选择接受星级高的更安全更规范的机构和人员提供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