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鼓“双百台”国产化 重大装备同日发运

辽宁日报 2019年09月20日

9月19日,沈鼓集团研制的第100台长输管线压缩机和第150台大推力往复式压缩机出厂发运。本报记者 万 重 摄

本报讯 记者金晓玲报道 9月19日中午,沈鼓集团总装车间里,两台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重大装备——沈鼓研制的第100台长输管线压缩机和第150台大推力往复式压缩机正式出厂发运,即将装备到中石油中俄输气管线等重大工程中。至此,沈鼓已经制造了中国90%的管线压缩机和85%的大推力往复式压缩机,为中国能源化工重大工程提供了重要装备支撑,有力地捍卫了国家能源安全和战略安全。

据了解,2012年以前,世界上只有英国、美国、德国的三家企业能够生产长输管线压缩机,西气东输工程的“心脏”全部被外国公司垄断。2011年10月1日,中国首台长输管线压缩机由沈鼓研制成功,中国能源安全从此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目前,西气东输二线、三线、陕京四线、中石化涪陵页岩气输送等装置配套的离心压缩机组均由沈鼓提供。去年,沈鼓仅用常规制造周期一半的时间,就完成了全部管线压缩机的制造,技术、服务均居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