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养老院让老人在家享受智慧养老

辽宁日报 2019年11月22日

本报记者 关艳玲

空巢老人居家养老最担心的是什么?一人在家磕碰摔倒无人知晓。丹东凤城市绸厂社区的空巢老人白大爷就没这个担心。原来老人加入了凤城市康馨家园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旦发生意外,老人一按呼叫器,中心马上派人上门服务。

和大多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不同,康馨家园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没有床位,而是利用智慧养老信息服务平台,获取老年人需求,为在家养老的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助购等服务。人们把这种养老服务称为虚拟养老院。中心通过会员制管理,会员在购买服务时会享受一定的价格优惠,对80岁以上高龄老人、老党员、老战士等群体,会再进行一定程度的优惠。儿女不在身边,订餐送餐、买菜做饭、陪同就医、陪护病人、代办维修等,都可以通过服务中心来实现。这样既让远在外地的儿女放心,也让老人依旧能够生活在自己熟悉的环境中。

目前,这个信息服务平台已经实现了24小时上门服务,在凤城市城区建有3个服务站,服务400多名老人。为了丰富老年人的生活,服务中心还组织了音乐课、舞蹈课、传统文化课等课程,组织老年人进行采摘、文艺会演、包饺子等活动。

除了可以购买服务外,老人们也可以用时间换养老服务。年纪相对较轻、身体素质较好的老年人可以向服务中心提出参加服务培训班,培训合格后,可以为耄耋老人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服务项目。服务过程中,由服务中心为提供服务的老人记录服务时间,不收取报酬。当提供服务的老年人需要他人照顾时,服务中心将按照老人之前义务服务的时间,免费为老人提供相应时间的服务。

链接

LIANJIE

虚拟养老院

是指通过信息采集,将分散居住的老年人纳入信息系统,以电话、网络等方式,接收到居家老人发送的需求指令后,为老人提供多项服务。

虚拟养老院没有床位,形式是虚拟的,但服务并不虚拟。一般采取政府统筹指导、企业和社会组织运作、专业人士和志愿者服务相结合的方式,针对老年人需求,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多元化、多层次的精神慰藉、生活关怀和家政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