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设网办“服务区” 打造审批“高速路” 架起政务服务“立交桥”

今年我省调整取消下放28项交通行政职权

辽宁日报 2019年12月04日

本报讯 记者孙大卫报道 日前,沈阳重点设备运输有限公司接到临时任务,一批重要电力设备必须尽快装车发往贵州省。路途遥远,产品重量、规格超限,想在行前办完沿途所有省(市)审批工作几乎不可能。得知企业难题,当日,省交通运输厅主动“接招”,帮助协调办理沿线各省(市)审批事宜,及时下发通行许可证,使车辆得以按时出发。

年初以来,省交通运输厅持续推进交通运输“放管服”改革,开设网上办事“服务区”、打造项目审批“高速路”、架起政务服务“立交桥”,多措并举打通企业、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

转身向企,创新审批流程。1月至10月,省交通运输厅先后制定下发《“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方案》等系列文件,确定了9个方面整治内容、29条具体工作措施;调整、取消、下放行政职权28项;细化了134项行政许可具体事项并录入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完成了全省大件运输平台改造。

深入开展“证照分离、先照后证”商事制度改革。将交通运输系统三项行政职权纳入“三十三证合一”,将三项“多证合一”事项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不再要求企业备案,减少相关许可证件,极大方便了群众。截至10月底,政务服务窗口受理各类行政审批等事项10372件,办结10214件。

持续开展出租汽车市场整治,加大对机场、火车站等重点场所出租车检查力度。整治以来,全省道路运输执法出动检查人员19554人次,检查车辆66920辆,查出合法出租车违法、违规营运行为2061起,无证或持无效证件营运516起。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提升运输服务便捷度。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694座ETC门架建设、1540条ETC车道改造、293处入口称重检测设施建设,入口ETC使用率达83.7%,位居全国首位。明年1月1日起,我省将统一按车(轴)型收货车通行费,进一步降低货运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