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前10个月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5.8%

辽宁日报 2019年12月06日

本报讯 记者金晓玲报道 营商环境切实改善优化、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让沈阳的国际吸引力稳步提升。12月5日,记者从沈阳市商务局获悉:今年前10个月,沈阳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87家,同比增长62.6%;实际利用外资13.98亿美元,同比增长35.8%。

今年以来,沈阳市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不动摇,全面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招商引资取得丰硕成果。全市新设外资企业和实际利用外资呈现几大特点:重点国家和地区利用外资突出;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利用外资占比较大;重大项目支撑作用明显,盛新艺乐、东软医疗、华晨雷诺等项目贡献度较高。

外资持续关注,外企长足发展,与沈阳全力倾注、精心打造的国际化营商环境息息相关,是沈阳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最好佐证。除了扎根沈阳16年、已成合作共赢标杆的“宝马”,越来越多外企真切感受到沈阳环境之变。在沈阳市营商局举行的“营商下午茶”外企专场活动中,外企提出的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在场的,现场研究解决办法,职能部门不在场的,当即致电负责人协调落实。

目前,沈阳市营业执照办理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30%,入选“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以审批服务便利化为抓手,沈阳还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切实为外商投资及企业生产经营创造便利条件。比如,对外商投资企业实施“一口办理”;主动协调解决企业在资金调入及建设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成功落户的项目及时兑现承诺和相关政策;深入做好项目跟踪推进工作,为重特大产业外资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快速联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