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环卫工人成为兼职网格员

辽宁日报 2019年12月11日

本报讯 在盘锦市城乡的大街小巷,环卫工人在清洁城市的同时,还成为了兼职网格员,有效缓解了网格员力量不足的问题,提升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盘锦有近2000名网格员分布在全市城乡,能够处理占路经营、井盖缺失、违法建筑等问题。但是,每个网格员要负责的面积一般在1平方公里以上,而且还有工作时间以外的盲点。网格员的力量不能完全满足城市发展需要,特别是对于乱扔垃圾、污染路面等数量多、易反复的行为,网格员经常难以及时发现处理。环卫工人遍布大街小巷,而且人数众多,能够第一时间发现问题。

盘锦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在已有4个县区网格管理中心的基础上,发挥5000多名一线环卫工人作业面积大、分布范围广、作业时间长等独特优势,于今年5月,成立了盘锦京环公司网格管理中心,聘请环卫工人成为兼职网格员。目前,盘锦京环公司网格管理中心建设了智慧环卫综合服务平台,并对接盘锦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综合管理平台。环卫工人发现绿化、城建等方面的问题后,将其上传到智慧城市综合管理平台,使问题得到及时处理。

盘锦市一线环卫工人兼职网格员,与网格员形成联动互补,进一步扩大了网格管理覆盖范围,延伸了网格管理服务的触角,促进了城市治理迈向更高水平。

韩美璐 本报记者 刘永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