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苹果 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

辽宁日报 2019年12月12日

本报讯 “那位外国检疫官特别认真,他从不同批次的苹果中挑了24箱,在狭小的检疫室里,用放大镜对着苹果挨个查看,直到所有的苹果都没发现病虫害,才签上自己的名字……”尽管已经时隔5年,回忆起大连苹果首次获准出口澳大利亚前的检测,大连天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一名负责人依然显得很兴奋。

欧美标准的农产品市场准入,标准非常严苛。检疫人员要从果园一路考察到加工车间,苹果在树上怎么长的,最后用什么箱子包装,每个环节都有标准卡着。2007年,大连苹果通过360项药残检验进入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高端市场。到2016年时,大连苹果拿到了世界高端果品市场的所有通行证。

大连素有“苹果之乡”的美称,上世纪50年代,产量就已占全国的60%,并成为北京国庆招待会上的专用苹果。改革开放以来,大连苹果生产通过政府引导、扶持和科技支撑,如今,这里已成为我国重要的苹果出口基地。

截至目前,大连苹果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内外市场享有较好声誉。

吕志明 本报记者 杨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