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城市形象 建设活力鞍山

——鞍山建活力之城加快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辽宁日报 2020年01月14日

群众性体育活动展现城市活力。(资料片)

入夜后的胜利广场光华璀璨,活力四射。邹德晨  摄

本报记者 刘家伟

核心提示

鞍山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2019年,大力实施“两翼一体化”经济发展战略,产业活力迸发,地区生产总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均达近五年来最高水平。

1月10日,在鞍山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上,鞍山出台《中共鞍山市委关于深化城市活力建设推动鞍山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决定》,聚焦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把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全方位发展理念、坚持机会资源理念、坚持融合发展理念、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作为基本原则,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等方面发力,制定 “以事为轴心、以目标和效果为导向,做就做到具体,做就做到深入,做就做到细致,做就做到彻底”工作法,凝聚各方力量,全面激活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要素,重塑环境、重塑形象,建设更具吸引力、竞争力、辐射力的活力鞍山。

以活力建设推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鞍山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2019年,大力实施“两翼一体化”经济发展战略,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和经济下行压力,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持续向好,靠钢吃钢的单一经济结构正向钢铁、菱镁、装备制造、高新技术、城市融合经济体“五业并举”转变。

为巩固鞍山作为辽宁第三大城市、东北重要工业城市的地位,发挥辽中南地区重要中心城市优势,在鞍山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上,鞍山出台《中共鞍山市委关于深化城市活力建设推动鞍山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决定》,以此重塑发展环境、重塑形象,建设更具吸引力、竞争力、辐射力的活力鞍山。

深化城市活力建设,鞍山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切实将人口集聚作为优先发展的城市基础战略,深入实施党的建设“两强两抓”工程和“两翼一体化”经济发展战略,强化制度创新,全面推进改革,全面扩大对外开放,着力破解影响城市活力的核心问题、主要矛盾和瓶颈制约,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市场主体、基层和人民群众积极性,全方位动员、全员参与、全要素激活,加速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东北振兴隆起点,加快实现鞍山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鞍山深化城市活力建设的目标是:到2025年,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全面提高。经济活力进一步迸发,产业兴旺,城市发展活力显著提升。城市地位得到巩固,人口不断增长且人口素质得以提升,实现净流出向净流入的转变。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家庭幸福美满,文化、旅游、体育、健康等产业、事业发展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相适应。各类发展要素加速集聚,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体制机制更加灵活。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治理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四产融合”发展激发城市活力

细数2019年,鞍山创新探索实施文化、旅游、体育、健康“四产融合”一体化发展,追求乘法效应所打造的城市融合经济体,已日渐成为鞍山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对三次产业结构的优化起到了重大推进作用。数据显示,鞍山三次产业结构比重由2018年底的5.5∶41.3∶53.2调整为3.3∶40.0∶56.7,全市旅游总收入达421.21亿元,增长16.4%;接待旅游人数达4885.31万人次,增长15.1%;“夜经济”带动全市餐饮业销售额达60.8亿元,增长8.6%;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商贸服务业收入增长9%,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3.1%,电子商务交易规模突破1000亿元。

今年,鞍山将通过建立利益互沾的“四产融合”企业联盟和信息化平台,采取“一票通”、共享打折等方式,鼓励文化、旅游、餐饮、商业等企业互惠合作,形成旅游景区、饭店、宾馆、商场、交通等价格优惠联动机制,打通文化、旅游、体育、健康经络,推进“四产”全方位、深层次融合发展,带动“吃住行游购娱”全面升级,拉动消费,实现附加价值的最大化,更好地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开展丰富多彩的城市文体等活动,鞍山将大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文化活动,增加社区体育设施,繁荣广场文化,举办重大会议、特色展陈,吸引国际性、全国性精品艺术展览展销活动来鞍山,并鼓励鞍山籍的艺术家开展艺术创作。围绕梨花、南果梨、牛庄馅饼、温泉、冰雪以及评书、高跷、驴皮影、海城喇叭戏等特色优势,打造以梨花节为代表的“四季旅游”主题活动。举办马拉松、自行车、乒乓球、篮球、羽毛球、足球等国际国内体育赛事。

加速推进“四产融合”重点项目,鞍山将充分挖掘提炼红色钢铁文化、玉文化、千华文化,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加速建设南沙河文化旅游带、华侨城-千山欢乐谷、文博大观园、“东北风”大剧院、钢铁文化主题公园、林海雪原、“钢都1953”文旅小镇、南果梨黄金走廊、台町历史文化街区、鞍山城市花园、二一九公园生态圈和经济圈、观光旅游老火车等一批重点项目。发展网红经济,打造网红打卡地、旅游新地标,开发文旅综合体、网红产业综合体和景区。

整合开发医养康养存量资源,鞍山将盘活汤岗子医院,建设汤岗子医养康养基地,打造亚洲最大最优的亚健康理疗中心、医养保健中心、中西医结合预防和康复中心、传统和现代医学技术相结合的健康研究中心,支持亚健康理疗、慢病治疗、术后康复、运动创伤治疗等项目,吸引劳模、科学家来鞍山休养。

打造全域旅游链条,鞍山将围绕红色钢铁文化打造旅游增量,规划“一环十二珠”文旅业态,即一个时光列车、三大体验活动、九大主题站点,形成独具特色的钢铁文化旅游品牌,打造全域旅游大格局。同时,充分利用著名评书艺术家刘兰芳、单田芳影响力,打造全国曲艺名城,并充分发挥孟泰、王崇伦等模范人物知名度,打造钢都红色文化名片,依托钢铁资源优势,打造全国工业文化研学精品等。

推动融合协同发展实现利益共赢

去年以来,作为鞍山和鞍钢“双鞍”融合的代表性项目,鞍钢废钢加工处理项目发挥体制、市场等优势,全力打造绿色环保、活力高效的废钢加工处理配送示范基地,释放出全新动能。

牢固树立融合发展理念,以推进“双鞍”融合、区域融合、城乡融合、军民融合等为重点,鞍山正努力走出一条区域联动、城乡一体、优势互补、利益共赢的城市融合发展新路。

推进“双鞍”融合,鞍山将落实《鞍山市人民政府、鞍钢集团有限公司“双鞍”融合框架协议》,坚持“服务、共赢、环保”原则,共同组织开展资源型城市创新驱动顶层设计,统筹鞍山城市发展规划与鞍钢战略规划,一起做好“十四五”钢铁与非钢产业规划,统筹土地资源开发利用,协同开展招商引资等。

推进区域融合,鞍山将高标准编制《鞍山市城市发展战略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全力做好南沙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整体规划、整体治理、整体开发。同时,大力发展“飞地经济”,探索建立区域互利共赢的税收利益分享机制和征管协调机制。

推动城乡融合,鞍山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导全市农产品深加工园区和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成立产业联盟,争取国家支持,建设一批农业产业示范强镇,培育国家级、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同时,加大对农村饮用水、危房改造、垃圾分类处置、“厕所革命”的投入与管理,打造美丽乡村。

推进“军民融合”,鞍山将依托鞍钢,整合现有民营涉军企业资源,发展军用级精特钢等产品。同时,利用辽宁科技大学等院校和企业的研发平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拉长产业链条,壮大鞍山军民融合产业整体实力。

实现人口净流入目标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去年12月,鞍山以“落户零门槛,服务均质化,配套全覆盖”为方向,出台了《鞍山市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若干政策》,从落户及办理居住证、社会保障等8个方面提出11条新政,促进人口向鞍山有序流动,在全省率先推出“零门槛”落户政策,吸引各类人才来鞍山就业创业。

这正是鞍山把人的因素作为城市活力建设的基础,集聚人口,提高人口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采取的重要举措。今年,鞍山将着力解决人口净流出问题,在促进人口增长、改善人口结构、引进高层次人才等方面重点发力,不断扩大人口规模,优化人口结构,提升人口素质,增强城市人口活力。

促进人口增长,鞍山将全面落实二孩政策,建立和完善生育家庭税收、教育、社会保障等政策,提升妇幼保健和基层计生工作水平,并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非户籍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扩大公办学校向随迁子女开放规模,增强主城区对周边县(市)的吸引力。同时,鼓励军地、企业、机关事业单位搭建交友联谊平台,为转业退伍军人、企业职工、机关事业单位青年联姻创造条件。

改善人口结构,鞍山将优化人口年龄结构,提高年轻人比重,因地制宜地设计政策,吸引高校毕业生在鞍山就业。同时,做好流动人口的职业技能培训、改善就业环境、保障其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等工作,并实施“吸引人才回乡”工程,打好“亲情牌”“乡情牌”,让鞍山本地人愿意回到鞍山。

引进高层次人才,鞍山将持续开展“院士鞍山行”系列活动,有针对性地邀请院士专家团队等尖端人才来鞍山开展联合攻关、成果转化等活动,并加大“钢都英才计划”“人才新政36条”宣传力度和 “全球鞍山人”推广力度,制定完善留学归国人才来鞍山创业优惠政策。同时,支持国家、省、市重大科研和产业化项目建设,引进一批科技领军型人才和团队。

深化改革开放释放发展活力

2019年,鞍山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城市活力显著增强。

今年,鞍山将继续用改革的思路和创新的办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坚持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合作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充分释放全社会活力和创造力。

鞍山将以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深化园区体制机制创新等为重点,全面推进各领域各方面改革。

鞍山将充分发挥法治对城市活力建设的保障作用,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等;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将加快推进混改工作等;深化园区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实行“管委会+”模式。

鞍山还将通过推进深度融入沈阳经济区,积极对接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城市群,并主动服务周边城市等,全面扩大对外开放合作。

深度融入沈阳经济区,鞍山将主动参与沈阳经济区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全力落实与华晨集团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推动中德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对接三大城市群,将在已成功盘活“城市之门”为北方国际(鞍山)健康城的基础上,继续加强与南京全方位合作,强化驻外招商机构力量,并建设一批“飞地园区”和总部经济园区、平台;主动服务周边城市,将进一步发挥辽中南地区重要中心城市的功能和作用,推动与周边毗邻城市和县域融合发展。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2019年初,鞍山以整合开通“8890”平台为载体,创新新时代群众工作体制机制,有力推动了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做法得到中央政法委的充分肯定。

今年,鞍山将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一步健全完善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升服务城市居民水平,树立城市美丽形象。

鞍山将积极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实现“8890”和“110”融合,整合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智慧鞍山大数据平台,统一建立民生问题大数据平台,建成一体化智能化指挥系统,并加强对群众诉求问题的分析。同时,压实职能部门解决群众诉求责任,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并构建由党委牵头、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的排查化解体系。

同时,鞍山将完善城市功能,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细则》,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加强城市智慧交通设计,规划建设城市立体停车场,推进城市公交一体化。出台《鞍山市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用现代化理念和手段,建立完善城市形象设计,提高城市辨识度,强化城市郊区规划建设,让改革红利惠及郊区人口。

在此基础上,鞍山还将从建设智慧城市、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发力,不断提升服务城市居民水平。

深化城市活力建设,不仅是实现鞍山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必然选择,也是顺应国家区域发展新态势的关键之举,更是解决鞍山自身发展问题的根本举措。

为此,鞍山还将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坚持以事为轴心狠抓落实等方面发力,全面深化城市活力建设,加快推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一个充满活力的鞍山正在书写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