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石化科技攻关 年创效2.6亿元

辽宁日报 2020年01月15日

本报讯  1月14日,记者获悉,2019年,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分公司组织实施了15大类64项重点科技攻关,实现降本增效2.6亿元。

辽阳石化分公司坚持提率、降耗、降费、减量,提升装置平稳运行和安全环保达标水平。随着芳烃尾气压缩机的正式投运,辽阳石化分公司实施了裂解装置轻质化改造项目,乙烯收率提高至34%,乙烯产量达615吨/天,乙烯综合能耗降至680千克标油/吨,年创效近亿元。

同时,辽阳石化分公司坚持走差别化、高端化、特色化路线,重点打造PETG共聚酯和超高分子量聚乙烯两款新产品,形成了新的增长点;深入优化装置加工路线,调整生产运行及产品结构,实施的加氢裂化尾油回炼,不但提高了催化裂化装置运行负荷,而且每月可增效200万余元。

辽阳石化分公司还充分调动广大专业技术人员解难题、创效益的积极性,实施15个“立项揭红榜”项目,2019年累计创效4116万元,解决了制约长周期平稳运行的技术难题。

朱晓芳  本报记者  严佩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