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21名企业家登上胡润富豪榜

辽沈晚报 2019年10月11日

昨日,胡润研究院最新发布《2019胡润百富榜》显示,中国有1819位企业家财富超过20亿上榜。其中有21位企业总部在辽宁的企业家荣登富豪榜,辽宁本土企业家嘉晨集团董事长孙寿宽以355亿元财富,又一次荣膺中国百富辽宁榜首,这已是孙寿宽第六次登顶辽宁首富。

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21次发布“胡润百富榜”,上榜门槛连续第七年保持20亿元。百富榜显示,马云以2750亿财富第三次成为中国首富;马化腾财富上涨200亿,以2600亿重返第二,地产商许家印以2100亿退居第三。

孙寿宽家族首次进百名

三名辽宁企业家新上榜

在胡润百富榜中,孙寿宽家族以355亿元财富排名全国第79位,较去年上升27位,财富增加75亿,较去年增长27%,他也是今年进入前百名富豪中的唯一一位辽宁企业家。

排在辽宁富豪榜中第二位的是财富235亿元、以食品为主业、“桃李面包”品牌的吴志刚家族,在全国总榜单中位于第140位,较去年增长24%。忠旺集团刘忠田以125亿元财富位列辽宁富豪榜第三位。

禾丰牧业、兴齐眼药、和升控股三家企业老总财富超过20亿元,他们也成为今年辽宁新上榜的富豪。

本次上榜辽宁富豪中,九位居住地在沈阳,六位来自大连,两位来自鞍山,营口、辽阳、锦州、葫芦岛分别各有一位。

70岁首富一部手机用7年

向社会捐赠已超2.5亿元

嘉晨集团位于辽宁营口,1988年从十几个人的小型石粉厂起步,经过31年艰苦而光辉的发展,嘉晨集团成为已拥有全资子公司16家,职工1万多人,核心产业涉足钢铁、煤及煤化工、镁质耐火材料、发电等行业,总资产430多亿元大型实体企业集团。

如今,70岁的董事长孙寿宽带领着他的团队仍在继续奋斗,一心做强主业并不断壮大企业实力。多次成为辽宁首富,也从未动摇孙寿宽对实业30多年的坚守与执着,集团员工们对孙董事长的印象总离不开务实、低调、勤奋和俭朴。

多年来,孙寿宽习惯每天早上6时起床,在集团忙碌一天后,晚上7时以后下班,身边工作人员回忆:“董事长曾经一部手机用了7年多,他出差也经常吃快餐,生活的全部内容几乎就是工作……”

致富不忘本,勇担社会责任,孙寿宽对公益事业和慈善活动都有着强烈的责任感,抗震救灾、抗洪抢险、扶贫济困、助学、拥军等,他都纷纷慷慨解囊,彰显大企业家的胸怀。据了解,孙寿宽多年来向社会捐赠各种款物已超过2.5亿元。

孙寿宽在今年嘉晨集团成立31周年庆祝大会上曾说:“企业要办好,要有实力,要富强,更要诚恳仁义做人,要把有道德、明事理、尊重别人的事放在前面去做。取得的成就是全体嘉晨人团结拼搏、不屈不挠奋斗的结果,辉煌只意味着过去,嘉晨集团更加美好的明天还要靠我们继续创造。”

孙寿宽认为,科技创新是实业腾飞的翅膀,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孙寿宽从不吝惜,嘉晨集团耗资数亿元进行科学研究并与高校合作,研发出“废弃及低品位菱镁矿提纯和工业化制备高至密烧结镁砂集成技术”,生产出的“嘉晨超纯烧结镁砂”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国际上高等级烧结镁砂这一领域的空白,这一世界难关的攻克对世界钢铁、水泥、玻璃等冶炼行业的发展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同时解决了废弃菱镁矿造成的白色污染和占用大量土地的问题。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王月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