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队天鹅锦州越冬 园林部门给它们留“家”

辽沈晚报 2020年01月10日

天鹅们在河面上觅食,身后是茂密的芦苇丛。 杨祠平 摄

本报讯 罗泰 辽沈晚报驻锦州特约记者张墨寒报道 因幼鸟体力原因,天鹅“一家六口”在锦州女儿河附近经过长时间停留后,将可能直接越冬。为了让它们能有一个可栖息的“家”,锦州市园林集团决定暂缓对水面上干枯芦苇的割除工作,并制定多项举措来保护白天鹅在锦州安稳越冬。

白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随着锦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的进展,尤其是“两河”及沿河公园水域的明显改善,作为候鸟的白天鹅在每年三四月份从南向北迁徙和10月份以后的南迁中,都会选择短暂停留锦州,在河面上觅食休整后再离开。锦州市相关部门每年在候鸟栖息之时,都会采取相关措施进行保护。

今年女儿河公园的工作人员在巡逻中发现了一个特殊的“天鹅家庭”,女儿河公园主任杨绍辉说,在每天的巡逻中他们会特别关注河面上的候鸟,短暂停留的候鸟陆续离开后,1月初时却还有6只白天鹅在女儿河卧波桥附近栖息,虽然有时它们也会飞至东湖公园水域上停留,但并没有要离开的意思。

经过细致观察和向鸟类志愿者、相关专家的了解,工作人员得知这个“天鹅家庭”是由两只成鸟,四只幼鸟组成。白天鹅在锦州越冬现象极为罕见,它们停留在锦州主要原因是之前一只幼鸟体力跟不上,可当幼鸟身体恢复后,由于天气和气流等原因,“一家子”都不适合再长途迁徙了,留在锦州越冬的可能性更大。

天鹅多喜栖息在芦苇、蒲草等水生植物中,为了能让白天鹅在女儿河两岸安全越冬,锦州市园林集团暂缓了原计划对女儿河水面干枯芦苇的割除工作,就为给白天鹅提供更多的栖息之处。“清理干枯的芦苇主要是为了保护水质,开春腐叶会对水质造成影响,河面漂浮杂物也不美观,水面融化后打捞难度也会增加。”杨绍辉说此次的温情“护家”行为,将会让工作人员持续观测,确定天鹅离开后再进行下一步工作,确保天鹅有“家”可回。

同时园林集团还采取多种方法对白天鹅实行安全保护,与多家职能管理部门联合在天鹅栖息地区域设置禁止机动车驶入野生鸟类栖息河段近岸的路障,希望市民不要惊扰天鹅栖息;在女儿河卧波桥附近设立保护白天鹅宣传版,加强市民对白天鹅的保护意识;女儿河公园和东湖公园的工作人员加强白天鹅所游区域的巡护管护工作等。

经过工作人员的保护,1月7日工作人员发现这个“天鹅家庭”又添了新成员,一只羽毛颜色比之前六只白天鹅稍深一些的天鹅,“可能它们接纳了一只孤零零的掉队天鹅。”因为颜色的特殊比较醒目,管理人员、志愿者及锦州市民还共同给它起了一个特别有趣的名字,叫非常“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