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从自贸区到中欧班列 从高速高铁到脱贫攻坚

图片背后的“陕西记忆”

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伴随新中国成立70年来走过的光辉岁月,陕西是以怎样的姿态呈现在全国这幅波澜壮阔的画卷中?9月29日,三秦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再次走进“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试图通过解读自贸区、交通建设、中欧班列、脱贫攻坚等照片背后的故事,揭秘70年成就展中的“陕西记忆”。

  展览图片:2013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截至2019年8月,中国已经在上海、广东、天津、重庆、陕西等地设立18个自由贸易试验区。

  背后故事:打造陕西全面对外开放的强劲引擎

  2017年4月1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标志着陕西正式进入自贸区时代。自此,不沿海不沿边的陕西,在世界经济版图上寻找到新的坐标,成为中国内陆改革开放的破局者、向西开放的先行者。

  两年多来,陕西自贸试验区在投资、贸易、金融、事中事后监管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大胆实践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成果。截至目前,陕西自贸试验区165项试点任务基本完成,9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

  据统计,2017年4月1日揭牌至2019年3月31日,陕西自贸试验区新增市场主体40694家,新增注册资本6024.32亿元。其中,新增企业27457家(含外资企业347家),企业注册资本6005.52亿元(含外资企业注册资本25.14亿美元),新增注册资本亿元以上企业618家。

  展览图片:中欧班列成“一带一路”钢铁驼队。2016年6月,中欧班列统一品牌正式启用。到2019年8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8万多列,运送货物157万标箱。

  背后故事:带动陕西“买全球卖全球享全球”

  2019年9月18日,伴随着悠长的鸣笛声,中欧班列长安号(西安—莫斯科)果汁专列从西安港——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发车,1200吨陕西浓缩苹果汁首次搭乘长安号出口俄罗斯。这是中欧班列长安号服务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助力陕西优势产业、优质产品走出去的又一生动实践。

  目前,中欧班列“长安号”已开行了肉类、绿豆进口专列、跨境电商专列和整车进口专列,俄罗斯板材、乌兹别克斯坦绿豆、哈萨克斯坦小麦、中亚蜂蜜和棉纱、格鲁吉亚红酒、沃尔沃汽车等消费品已实现常态化进口。

  现在,中欧班列“长安号”已串联起丝路沿线的44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开行1235列,为2017年的6.37倍,今年1—7月开行1073列,开行量、重载率、货运量居全国前列。

  展览图片:2004年12月,国务院通过国家第一个高速公路网规划,总里程8.5万公里,覆盖10亿人口。西安作为枢纽之一,串联起东西南北。

  背后故事:构筑起与周边中心城市“一日交通圈”

  1990年12月27日,中西部地区第一条高速公路——西安至临潼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实现了陕西高速公路零的突破,揭开了陕西公路发展史新的一页。

  随后,制定的“米”字形主骨架适应了西部大开发总体布局,“三纵四横五辐射”规划精准发力求突破,“两环三纵六辐射七横”高速公路网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从无到有,陕西高速正逐渐形成四通八达的网络。高速公路总里程从1000公里到2000公里,再到3000公里、4000公里、5000公里的递进,贯穿着陕西交通对改革开放政策的实践。截至2018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5475公里,连通全省98个县(市、区),打通了33个省际出口中的22个,构筑起与周边中心城市的“一日交通圈”,长期位于西部前列、全国第一方阵。

  展览图片:1975年7月,宝成铁路(西安—成都)全线完成电气化改造,这是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

  背后故事:从普铁到高铁再到地铁出行更方便

  宝成铁路建成于1958年,它不仅是新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也是沟通我国西北与西南的首条铁路干线,见证了我省立体交通格局的形成。

  如今,西成高铁穿越大秦岭,成为连接西北和西南地区的重要通道;郑西高铁、西宝高铁、宝兰高铁连成一条线,东西部的距离因为高铁不断拉近;大西高铁贯通陕西和山西,形成一条横跨陕晋两地的长龙,进一步标志着中国开始全面进入“高铁时代”……

  令人振奋的是,2011年9月16日,西安开通首条地铁,正式迈入了“地铁时代”,这座城市雀跃起来。今年9月26日10时,西安市地铁一号线二期开通运营,首发车从沣河森林公园驶出。二期地铁开通后,市民从西安到咸阳乘车时间缩减至8分钟。如今,地铁建设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年底前西安轨道交通将形成“6线齐发、9线共建”的高强度大建设局面。

  展览图片:党的十九大后,党中央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在陕西、贵州、宁夏、山西、四川、重庆等地召开跨省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分阶段、分专题部署推进工作。

  背后故事:延安告别绝对贫困实现了整体脱贫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陕西认真落实“六个精准”要求,针对致贫原因落实帮扶措施,根据贫困户劳动力情况分类实施帮扶项目,按照贫困村需求科学配置帮扶力量,2016年至2018年全省实施了9万多个特色产业项目,有9.8万名扶贫干部和2.4万名第一书记奋战在驻村帮扶第一线。同时,陕西还积极做好同中央定点扶贫单位的对接工作,加强江苏陕西扶贫协作,“国企合力团”、校地帮扶“双百工程”等特色扶贫举措给了贫困群众更多实惠。

  陕西加大深度贫困县和革命老区县支持力度,在脱贫攻坚项目、资金、举措和帮扶力量上给予倾斜。目前,全省深度贫困县驻村包联的省级单位达196家、占参扶单位总数的1/3。2016年至2018年革命老区有165.37万人脱贫、16个革命老区县脱贫摘帽,延安告别了绝对贫困、老区人民开启奔向全面小康的新生活。

  陕西将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文/本报全媒体特派北京记者 赵明   图/本报全媒体特派北京记者 党运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民生新闻
   第A05版:国庆假期民生播报
   第A06版:国庆假期民生播报
   第A07版:广 告
   第A08版:广 告
   第A09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A10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A11版:三秦财富
   第A12版:三秦城事
   第A13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4版:专 题
   第A15版:辉煌壮丽七十年 追赶超越再出发
   第A16版:辉煌壮丽七十年 追赶超越再出发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第K03版:公 益
图片背后的“陕西记忆”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式群众游行联欢活动明日举行
西安3020万元奖励36家建筑企业
西安159名网信技术选手同台比拼绝活绝技
“一带一路”倡议6周年书法精品联展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