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大学生一波三折找回手机: “感谢尽职的警察,也给自己点个赞”

通讯员 刘佳怡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陈咏

版次:A06 来源:扬子晚报      2021年12月20日

  刘同学给警方送锦旗

  扬州一位女大学生,不慎丢失一部存有重要资料的手机。女生很执著,调看社会监控、报警求助、用平板搜寻手机定位……即使父母劝她丢了就不要找了之后,女生仍然没有放弃,最终她和民警一起,成功找回手机。19日,记者了解到事情始末。

  通讯员 刘佳怡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陈咏

  手机被人捡走并被关机

  13日晚上8点,扬州大学的小刘同学在饭店用餐后,回校的路上丢失了一部手机。手机不是很贵,但里面的资料很重要。发现手机不见后,她立刻赶回饭店,在老板回忆及店内监控证明下,确定手机是在骑行回校的路上掉落的。刘同学立刻拨打了报警电话,首先联系到的是四季园派出所。晚上9点,小刘到派出所调取监控记录,民警与当事人用了三个小时才获得一些线索:手机掉落后的半分钟之内就被人捡去,第一时间被关机,捡到手机者是个男子,头戴黑色头盔,戴着白色口罩,骑着黑色电动车,踏板上依稀有蓝色物品。

  民警告诉记者:“捡到手机的人还是有一些特征的,踏板上的蓝色物品也是特征显著,给我们后续调看监控减少了一些麻烦。当时我们就在推测,蓝色物品会不会是外卖保温箱,如果真是一个外卖员,那就好办了,只要看他有没有去某个商场或者饭店取餐,一旦取餐,就会留下联系方式。”

  遗憾的是,监控中的男子沿着大学北路骑到四望亭路,并一直前行。由于监控调阅量太大,且时间已晚,已到凌晨,小刘先回校了。

  回寝室后,小刘用自己的平板搜寻手机的定位。第二天早上8点左右,手机开机,平板显示,这部手机正处于离小刘不过200米远的念四东苑小区附近。小刘赶紧拨打了报警电话,念四桥派出所民警很快赶到。民警带她到现场研究了一下地形,并联系了一位外卖员,外卖员说:“我们站点规定,每个外卖员都必须佩戴蓝色头盔,这一位应该不是外卖员。”

  民警凭智慧锁定嫌疑车辆

  有了地点和头盔的线索,民警继续查看监控,这次终于有了大的突破。反复查看该男子的骑行路线,民警发现,踏板上的蓝色物品并不是保温箱,而是两个叠放的蓝色煤气罐。发现这个细节的民警说:“他的工作可能就是充煤气的,这个范围一下子就缩小了。”

  但在调取电瓶车主后来的行踪时,民警发现过了一处十字路口后,该男子在下一段交通监控中消失了。民警分析研判发现,该男子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通过十字路口后并没有进入下一个路口,而是立即掉头拐入一个小巷子,最后在一辆面包车旁停下了。民警推断,这辆面包车就是他的货车,于是立刻出警,在进入监控中的小巷后,民警立刻锁定了面包车。根据车主信息,民警经过一番盘问,捡手机男子最终将手机归还给了刘同学。

  感谢警察的专业和尽职

  也要给自己点个赞

  “民警结案后对我说,一般人丢了手机后仅仅只是报案,但像我这样第二天还能耐心过来看监控的人很少,这也是自己努力的结果。”刘同学找回手机,觉得还有话说:“回顾整件事,第一是要感谢警察,他们很负责任,也很专业。其次也要为自己点个赞,在父母说丢了就不要找了的情况下还能坚持,即使一个晚上研究下来方向错了,第二天继续分析监控。这也告诉我,对任何事情都要坚持不懈。”

阅读付费版面提示

尊敬的读者:

       感谢各位一如既往的信任和关爱,更感谢各位长期以来的支持。

      该数字报电子版半年内的所有报纸版面为免费阅读,其他版面开始收费阅读。更权威的资讯,更便捷的形式,更周到的服务将大幅提高读者的阅读体验。

       您可选择在线购买该数字报电子版,或者激活阅读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