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行泰州分行: 创新帮扶路径,服务乡村振兴

通讯员 赵峰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徐美娟 丁小叶

版次:A06 来源:扬子晚报      2021年12月20日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一年。

  站在新起点上,中国工商银行泰州分行切实承担国之大行的金融担当,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积极践行金融为民服务理念,精准聚焦金融对“三农”的支持和供给力度,自内而外创新帮扶路径,为促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农业农村新格局贡献工行智慧、工行力量。

  消费帮扶,为富民增收增添动力

  消费帮扶,一头连着乡村,一头连着市场,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举措。工行泰州分行以消费助力乡村振兴,帮助总行定点脱贫帮扶地区完成物资采购,累计达165.85万元。

  精心构造“旺季宣传品采购+脱贫助销”模式。今年以来,工行泰州分行巧妙把握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绿色、无污染的特点与客户追求高品质饮食的契合点,把旺季营销宣传品确定为农产品,定向采购了无公害大米、金阳珍珠米、良源有机核桃油等农产品共计157.83万元,既让旺季宣传品更具备新意,又切实解决了脱贫地区产品销量的问题。

  精心构造“食堂采购+公益助农”模式。工行泰州分行充分挖掘员工食堂物资采购需求,发动全行各级机关食堂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建立长期供销合作关系,累计已购置大米等农产品8.02万元。

  项目帮促,为乡村建设增添合力

  乡村振兴,项目先行。工行泰州分行积极开展挂钩帮促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农户的工作,突出问题导向,创新帮扶路径,健全帮促机制,实现帮扶工作“精准滴灌”。

  工行泰州分行高度重视富民强村工作,组织上加强领导,行动上加快推进。该分行成立帮促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研究制定方案,落实帮促资金,强化结对帮促支撑;与所帮促村镇建立沟通机制,及时协商解决帮扶工作发现的问题;做到上下联动,目标明确,措施扎实,各方支持,形成合力。

  帮促小组采取“走穷村、结穷亲”的方式,通过“找穷因、寻路径”的举措,走进镇村调研,了解帮扶对象需求,确定帮促目标。通过走访和建档立卡等动作,该行筛选出真正的低收入农户进行帮扶,做到真脱贫、扶真贫。在帮促项目方面,工行泰州分行与被帮促村共同研究,理清发展思路,建立常态化联系,宣讲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各类政策产品,并给予一定的金融资源倾斜,全力帮助经济薄弱村实现经济发展。

  信贷帮扶,为企业发展增添活力

  信贷支持是金融扶贫的重要环节,是“输血式”脱贫向“造血式”增收转变的重要渠道,也是净化脱贫生态的重要一环。

  江苏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生猪屠宰、肉制品加工、冷链物流、副产品高科技转化等为一体的特大型农业产业化企业。今年春节后,工行泰州分行在开展企业走访行动的过程中,了解到这家企业存在两个方面的难题,一是开拓线上电商市场的资金存在一定的缺口,二是在电商业务拓展方面缺乏一定的技术经验。该行以“融资+融智”形式,迅速通过“泰信保”为该企业发放基金信用担保贷款1750万元,并推荐工行“融e购”平台,为该企业开拓电商业务提供成熟的技术和平台,得到了该企业董事长的充分肯定。

  多频共振,全面支持涉农企业发展,是工行服务的一个亮点。工行泰州分行发挥金融服务普惠化、线上化、便利化等特点,通过建立数字化农村金融服务平台、开拓线上化助农金融创新产品以及创新服务模式,为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农民增产增收发挥重要支撑作用。该行先后投产了“兴农贷”“苏农贷”等特色惠农金融产品,以“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等专题活动为载体,增强了村企联建金融服务的直达性。至9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170.93亿元,较年初增加19.16亿元,增幅达12.62%。 通讯员 赵峰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徐美娟 丁小叶

阅读付费版面提示

尊敬的读者:

       感谢各位一如既往的信任和关爱,更感谢各位长期以来的支持。

      该数字报电子版半年内的所有报纸版面为免费阅读,其他版面开始收费阅读。更权威的资讯,更便捷的形式,更周到的服务将大幅提高读者的阅读体验。

       您可选择在线购买该数字报电子版,或者激活阅读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