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携号转网正式在全国提供服务。工信部在启动会议上介绍,全国已经有323万多人次完成携号转网。在之前的试运行中,工信部发现人为设置系统障碍、携出赔付标准不合理、系统运行维护不完善等三大问题,下一步将从严监管,提升用户体验。

  随着携号转网正式在全国提供服务,用户号码保持不变,符合条件可以自由选择移动、电信、联通等运营商,工信部要求运营商不得干涉用户自主选择。从携号转网用户数量来看,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等5个省(市)已经于9月19日正式提供服务,截止到11月26日共完成“携号转网”316万用户,占五省(市)用户总量的1.8%。其余省级系统已经于11月10日起上线试运行,截止到11月26日,共发放携出授权码11.2万人次,协助7.2万个用户完成携号转网。加在一起,全国携号转网用户已经超过323万人次。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鲁春丛介绍:“总体来看,用户比较关注,但是问的相对多一些,真正携转的还并不是特别多,这是试运行期间全国携号转网的总体情况。”

  鲁春丛说,试运行期间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部分电信企业人为设置系统障碍、违规增设携入携出条件,影响用户体验和感知。二是携出赔付标准不合理。部分用户反映协议期过长、提前解约赔付标准过高等问题。三是系统运行维护不完善。部分用户反映,携转后遇到无法正常上网、充值,以及享受不到原有一些应用服务等问题。

  而这些也是用户反映最为突出的问题。比如,有用户反映,就因为接到运营商人工客服电话,获得一些流量优惠,在网协议一下子延长了几十年,导致难以转出,而且运营商也没有事先告知。鲁春丛说,工信部已经要求企业对此严肃整改。鲁春丛表示:“部分用户反映在网协议周期比较长,特别是出现了一些2050、2099这类基本问题。我们已经要求企业严肃整改,近一段这个问题基本上已经解决掉了。”

  再比如,用户反映申请携号转网时才发现自己的号成了靓号,转出要支付天价违约金,转入还要预存上万元话费,选择高额套餐。对于这样的现象,中国联通市场部副总经理郭林说:“我们正在进行系统优化、业务规则优化,以及整个服务流程的优化。例如一些不合理的、陈旧的规则要进行全面优化,一些原来比较繁琐的流程要进行大幅度简化。”

  还有一些已经完成携号转网的用户反映,收不到第三方发送的短信验证码,也没法通过第三方应用充值缴费。中国信通院党委书记李勇说,运营商已经通过兜底转发的方式解决短信验证码接收难问题,凡是发错了运营企业的短信,最后都会转发到用户手机上。李勇同时表示,第三方应用范围广、规模大、链条长,有些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解决。李勇说:“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不能根据电话号码来判断运营商,但恰恰我们有些服务是必须要判断运营商以后才能提供。比如在线话费充值、主叫号码归属地显示,这些问题也要需要经过对第三方应用服务的改造才能实现。”

  目前,工信部已经推动一些大的应用对系统进行了改造,比如通过微信、支付宝充话费已经没有问题。工信部呼吁广大第三方服务商尽快对系统进行改造,提升用户体验。

  据了解,工信部已经把携号转网服务作为今年行风检查的重点内容和今年考核的重点指标。接下来,将组织对全国携号转网服务进行专项监督检查,组织技术力量对电信运营商携号转网系统进行连续监测,加强用户申诉受理,并对违规情况加大处置处罚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