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印度專家:世界互聯網大會展現出中國在全球互聯網治理中的胸懷與擔當

2017-12-05 18:09:1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杜維世(印度)

  12月3日,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中國著名水鄉——浙江烏鎮開幕。烏鎮擁有“東方威尼斯”的美譽,是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永久舉辦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大會發來賀信,他在賀信中指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日益成為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自2014年以來,“世界互聯網大會”這一全球科技屆的盛會為維護網絡安全、凝聚網絡發展共識做出了突出的貢獻。

  來自全球範圍內的政府、國際組織、企業和民間團體的互聯網領軍人物出席了此次大會。此次大會的主題是“發展數字經濟促進開放共享——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這一主題集中展現出中國領導人以及會議籌備者深刻的全球化視野。在會議開幕之前,12月2日舉行的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匯集了多家全球知名的互聯網企業和創新型企業,集中展示了世界互聯網領域的新技術、新産品、新應用,備受各界的廣泛關注。

  此次大會圍繞數字經濟、前沿技術、互聯網與社會、網絡空間治理、交流合作等五個方面進行交流研討。這五個方面集中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思想在不久前結束的中共十九大上被寫入黨章。此次會議還發佈了相關主題的藍皮書和大會的成果文件,客觀全面地展現中國以及世界互聯網的發展現狀和發展趨勢。

  此次互聯網大會主題突出,內容豐富,我們有理由相信,在此次大會的推動下,中國將進一步促進全球網絡合作,通過對熱點問題的研討,解決互聯網發展中面臨的難題和困境。十九大之後,中國在各個領域的工作有序而充滿活力。作為十九大之後的重要的國際會議,中國政府將通過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這樣一個匯集世界智慧、促進全球溝通的平臺,為全球互聯網治理貢獻出新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在賀信中,習近平再次強調了他早在2015年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就已經提出的全球互聯網治理、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四項原則”和“五點主張”。這些原則和主張在網絡空間中闡釋了中國崇尚和平、倡導正義的外交理念,以及中國在全球互聯網治理中的胸懷與擔當。

  (作者:Veeresh Kanduri,杜維世,北京大學燕京學者,畢業于孟買塔塔社會科學研究院發展研究專業。翻譯:宋喬)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