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巴基斯坦專家:互聯網大會是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重要里程碑 世界應抓住機遇

2017-12-06 13:37:1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1

  沙飛· 哈裏(巴基斯坦)

  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日前在中國浙江省烏鎮舉行。本屆大會主題為“發展數字經濟促進開放共享——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解讀本屆大會主題,我們不難看到,發展數字經濟是世界各國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途徑。本屆大會提出的在網絡空間實現開放共享真實反映了時代發展的呼聲,這一理念的出臺可謂恰逢其時。為此,世界各國應積極響應本屆互聯網大會發出的倡議,併為更好地治理網絡空間出謀劃策。

  當前世界經濟仍未徹底擺脫2008年金融危機的陰霾,民粹主義在一些國家的抬頭,拖累了世界經濟復蘇的步伐。在習近平主席的領導下,中國採取多項措施著力改變經濟增長方式,取得顯著成效。在致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賀信中,習近平表示,中國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這一表態既反映了科技創新在中國當前發展中的重要地位,也反映了中國希望借助數字經濟推動全球共同發展的良好願望。

  在賀信中,習近平還表示,中國希望與國際社會一道,尊重網絡主權,發揚夥伴精神,做到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毫無疑問,習近平主席的這一表態是對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最好的闡釋,這一遠見卓識的重要性絕不亞於“一帶一路”倡議,二者本質相通、一脈相承。二者的相同點在於:理念由中國提出,通過平等合作成果讓世界共享。

  本屆互聯網大會不但是高新技術企業展示其最新成果的平臺,更是包含豐富政策導向信息、揭示行業未來發展的風向標。我們欣喜地看到,本屆大會首次向全球發佈《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和《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藍皮書,全面呈現全球互聯網發展態勢以及中國互聯網發展成就。作為一個擁有七億多網民的大國,中國在促進互聯網健康發展方面的經驗完全可以作為一個成功案例供其他國家學習分享。

  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是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重要里程碑,世界各國應從本次大會中汲取中國智慧,為發展數字經濟、實現網絡空間更好治理貢獻一份力量。

  (作者:巴基斯坦國防大學助理教授 沙飛 哈裏博士 翻譯:羅丹)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