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老蔌”陳叔侗:畢生文事盡丹忱 戮力史志留閩聲

2017-12-05 13:00:59|來源:福州新聞網

  【人物名片】

  陳叔侗,字蔌塘,1930年1月出生,籍貫福州。他是福建泰斗級的文史學家,著名詩人。現為福建省詩詞學會名譽理事,逸仙詩詞學會顧問。出生於福州南後街黃巷書香門第,古文功底深厚,擅詩賦、典校、訓詁,北京故宮博物院現仍請他校點古書。退休前在福建省博物館從事陳列設計,退休後在福建省地方誌編委會發揮餘熱,參與多部重頭志書編撰,主要負責校注。

  其8歲(1937年)至12歲,師從史上最後一榜進士——清光緒帝年代翰林陳震,1941年師歿,隨後陸續就學于福州格致中學、福州一中、福建省圖書館職業學校。1949年福州解放,時年19歲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二十八軍直到1958年;1958年被調到福建電影製片廠,被送到上海天馬電影製片廠培訓,學習電影美術設計;1961年,被調到福建省博物館從事陳列設計;1968年被下放到三明永安勞動,直到1976年回榕,重回省博工作;1985年提前離休。離休後在福建省地方誌編委會擔任《福建史志》雜誌副主編,參與多種古代史志校審工作。

  福州新聞網記者王禮林

  “老蔌”陳叔侗:畢生文事盡丹忱 戮力史志留閩聲

  陳老對福州城的發展史熟稔,圖為其畫圖展示演變過程。

  “智取自然栓樹皮,剪裁眾手畫如詩。/江湖峽壑名樓聳,花草舟車素色奇。/懸壁浮形欺彩翰,向燈織指盡工師。/敢雲慧業涵千巧,不脛天涯有粉絲。”

  這首詩名叫《奇觀軟木畫》,用舊體詩的格式,寥寥數言,形象、生動地將福州一絕的軟木畫工藝精妙完美地詮釋。要寫出此類詩,不僅要對閩都文化有充分熱愛和獨到見解,還要熟稔舊體詩寫作規律和擁有深厚國學功底。該詩作者就是陳叔侗。

  “許多人都念錯了,我的名‘侗’過去其實念‘tong’平聲,不像現在念“dong”去聲。可大有來歷,語出《論語》泰伯篇‘狂而不直,侗而不願,悾悾而不信,吾不知之矣’。”近日,記者在其位於福州梅峰的住所首次見到了陳老,想不到一見面竟如此開場。陳老一臉嚴肅地補充道:“道學家朱熹的老師叫李侗,岳飛的老師叫周侗。其實每個字都是一門大學問,很可惜現已不發此音。”

  當天福州室外溫度高達38℃,但這位耄耋老人,不吝休息與本網《閩都大家》記者交談近3個小時。陳老年近88歲,聽力、視力都有所下降,看書幾乎貼到了書上,但談起福建史志、福州文化,他精神矍鑠、聲音鏗鏘有力,因為弘揚閩都文化是其一生最熱忱、最忠貞不二的事情。

  陳老很喜歡“野草”,微信名為“老蔌”。其字“蔌塘”,也是自己取的,意為“野草池塘處處蛙”,並自詡“自己就是那只蛙。”而這些年,這只“蛙”堅持在自己的一畝三分地裏不斷“發聲”,不斷收穫“迴響”: 作為研究福建歷史最重要的兩本工具書——《三山誌》和《福建通志》,陳叔侗一手校注,讓古籍褪去晦澀的外衣成為今人與先人對話的“快捷鍵”。

  談及對自己一生成就的評價,其拿起紅筆毅然在紙上寫下“無善可述”四字。而談及對自己的評價其更是不多言語,只是在紙上寫下“韆鞦徒感慨,一事盡丹忱”作為回應。

( 編輯:李勝蘭)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