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層層壓實責任”不等於“層層甩責任”

2018-01-03 17:27:13|來源:南方網|編輯:顏學輝|責編:孟慧

  “上午下通知,下午要反饋”“每個月光填表就要花去不少時間”“上級部門收收執法照片和彙報材料後一走了之”……一些基層幹部吐槽在“屬地管理”的名義下,不少原由上級部門擔負的職責紛紛“甩鍋”給了基層,許多時候都在疲於應付各類考核檢查。

  基層穩,天下安。一直以來,基層工作都是政策落地的重中之重,同時也是難點所在。為了打通這“最後一公里”,上級部門確實需要壓實責任,通過層層傳導確保黨的決策部署不打折扣,惠及於民。其中,對一些重要工作目標和任務,與下級簽訂必要的責任書,也不失為抓工作落實的一種行之有效的方法。但凡事有度,所謂過猶不及,如果什麼事情都交給基層負責,還要簽訂責任狀,本身就是一種形式主義。有這樣一副對聯,上聯是“你開會我開會大家都開會”,下聯是“你發文我發文大家都發文”,橫批是“誰來落實”。開會、發文很容易,但政策落地絕不只是動動嘴、動動手就行的,必須靠基層幹部深入群眾中間。徵地拆遷、項目服務、社區管理、糾紛調解……這些大事小事本已讓基層幹部“壓力山大”,更多上級“甩鍋”只會讓基層幹部不堪重負,或者只能以形式主義應付形式主義。

  基層工作任務繁重,有一些層層傳導到最基層的責任往往“兜不住”。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現在基層要承擔的責任越來越多,但是基層幹事的人卻沒有增加。身兼數職、“5+2”“白加黑”成為很多基層幹部工作常態,即使這樣,很多事情還是幹不完。“這麼點兒人承擔日常分內的監管責任就已捉襟見肘,現在上面還經常搞一些所謂的‘百日行動’‘專項整治’,動輒需要全力配合,人手就更加緊張了。”基層工作是很重要,中央也一直強調工作重心要下移,但這並不代表連同責任一起下移,就可以當“甩手掌櫃”了。現在有一些部門和幹部缺乏腳踏實地、身體力行的態度,面對具體工作,習慣甩給基層,而且常常要簽訂責任書,甚至動輒“一票否決”,還美其名曰“層層壓實責任”“層層傳導壓力”。這究竟是“壓實責任”還是“推卸責任”,不言自明,“好經”就是這樣被歪嘴和尚念歪的。

  一些部門和幹部習慣將責任下移,根本上是缺乏擔當精神。敢於負責、勇於擔當是好幹部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也是切實轉變工作作風的關鍵。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看一個領導幹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沒有責任感,有沒有擔當精神”。面對任務,事先不做調研、不分輕重緩急,直接“打包”分發給基層,是典型的作風漂浮、不願擔當。面對上級部門的責問,以通知發文證明抓落實了,把責任狀變成自己免責的“護身符”,是典型的形式主義表現。有多大擔當才能幹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表面上人人負責、事實上層層卸責的形式主義,是責任感和擔當精神的最大敵人。邁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決勝全面小康、打贏三大攻堅戰、推動高品質發展、增強人民獲得感等任務更加艱巨,需要更多有擔當和責任感的幹部挺身而出,盡力而為、量力而行,而不是遇事推諉、得過且過。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形式主義涉及面廣,在很多領域存在,也有很多表現形式,基層幹部的吐槽只是其中一二。每一個部門、每一名幹部都應該對照檢查,找到自身問題和成因,拿出見人見事的過硬措施,一步一步地紮實整改,展現出新作風、新氣象、新作為。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