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去年創建35家小作坊示範點 護航舌尖上的安全

2018-01-18 15:08:05|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顏學輝|責編:孟慧

  福州晚報記者 張旭

  2017年,我市積極探索推動食品加工小作坊“四合一”(業主自覺 行業自律 部門監管 政府扶持)監管新模式,截至去年底共創建驗收35家小作坊示範點,其中省、市級示範點各14家。此外,全市共有98家小作坊新取得食品生産小作坊許可證,超額完成任務。

  市市場監管局負責人介紹,2017年,市市場監管局積極採取措施、認真組織開展食品生産加工小作坊專項整治工作,有力規範食品生産加工小作坊生産經營行為,有效提升食品安全水準,保障群眾飲食安全。全年全市共出動執法人員1700多人次、檢查小作坊780多家次、下達責令整改通知書114份、監督抽檢食品108批次、查處取締違法生産窩點21家次。

  去年全市創建

  35家小作坊示範點

  2017年,市市場監管局在食品生産加工小作坊整治工作方面探索推動“四合一”監管新模式,在閩清茶口村、馬尾瑯岐經濟區、閩侯關源裏,初步創建以鎮村為單位鬆散分佈、統一管理的小作坊聚集加工區。

  市市場監管局負責人介紹,以往的小作坊生産加工環境不規範,生産加工出來的産品也存在較大的安全隱患,基層監管部門通過擇優篩選部分基礎條件較好、品質安全管控到位的小作坊開展示範創建,逐漸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小作坊示範典型,其加工的産品有了規範的“出生證”後,名正言順地進入了學校、機關企事業單位。這些良好的示範帶動讓更多的小作坊經營者體會到規範生産的重要性,自發參與到改善加工環境,提升作業水準的示範創建隊伍中來。

  市市場監管局負責人表示,閩清縣塔莊鎮茶口村粉幹加工戶聚集較為明顯,茶口粉幹歷史悠久,傳統工藝特色突出,要完全集中加工難度較大,市市場監管局積極指導閩清縣市場監管局聯合縣粉幹協會以行業自律為抓手,共治共管,實施統一管理模式:即統一食品安全信息公示牌、統一管理制度、統一車間佈局、統一工藝流程標識、統一産品檢測、統一合格標識、統一台賬記錄、統一齣貨憑證格式、統一包材、統一教育培訓。

  食安部門去年在全市組織開展省、市、縣三級示範點創建工作,三級食安辦撥出近60萬元專項經費以補代獎,鼓勵小作坊業主規範生産經營,創建驗收35家示範點。其中,省、市級示範點各14家,縣級示範點7家,起到示範帶動效應,推動食品加工小作坊的管理水準再上新臺階。

  監督檢查小作坊

  深化整治效果

  市市場監管局負責人表示,結合“創城”食品生産環節督查工作,市場監管部門還將小作坊示範點創建、專項整治工作列入督查重要內容。

  市市場監管局食品安全總監周璇多次帶隊先後對倉山區、馬尾區、福州高新區、福清市、閩侯縣、閩清縣、連江縣、永泰縣等的小作坊開展督查調研,了解各地小作坊示範點創建進展、專項整治情況、存在問題等,並督促各區(市)縣局加強對小作坊的日常監督檢查,強化幫扶、指導,促進從業人員知識水準提升和主體責任意識增強,積極探索有效工作機制。

  連江今年擬建

  小作坊集中作業區

  上述負責人表示,今年,市市場監管局將進一步加強對食品生産加工小作坊的監管指導,有效規範小作坊生産條件,堅決關停臟亂差經營場所,督促業主保持良好的生産加工條件;對納入目錄管理、尚未取證的小作坊,加大幫扶指導力度,督促限期取證;完善監督抽查和風險監測機制,建立及時有效的風險隱患處置機制,提升小作坊食品安全監管水準。同時,加強對小作坊從業者法律法規和食品安全知識宣貫培訓,提高業主食品安全主體責任意識,營造良好氛圍,進一步推進小作坊監管工作。

  積極探索建立小作坊集中作業區,參考閩清縣粉幹、閩侯關源裏線面集中加工建設模式,努力推動連江等縣出臺扶持政策,建立小作坊集中作業區,提前介入,加大幫扶指導,對加工區前期規劃、考評、核驗、檢測、追溯體系等進行全方位指導和幫助。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