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陳曉寧創作新民謠《老榕》 淡淡的鄉愁緊扣人心

2018-02-06 10:31:28|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顏學輝|責編:孟慧

  原標題:陳曉寧:你聽,陳氏客廳有動靜

  閒來提筆創作的新民謠《老榕》參加了“世界福州十邑春節聯歡晚會”的錄製,陳曉寧這陣子一直偷著樂。

  在一眾主題宏大、基調高昂的節目中,只是業餘寫歌的他和這曲《老榕》,以清新的吟唱、淡淡的鄉愁扣緊了人心。雖然只是串場,但陳曉寧卻享受了全場唯一獨唱的“待遇”。在除夕夜央視春晚播出前,這臺福州人的春晚將向全球播出。上月底,記者走進位於福州倉前的“陳氏客廳”,聽作曲者、演唱者陳曉寧聊他的“老榕”。

  用百姓語言抒發本土情懷

  隆冬的倉前煙臺山,一切似乎還像葉聖陶筆下書寫的那般——“一座花園,一條路,一叢花,一所房屋,一個車夫,都有詩意”。寒風掠過老街陌巷,曲徑通幽的小路旁,老房子“陳氏客廳”溫暖而親切。架子上一盆盆綠瑩瑩的菜苗、角落裏靜靜立著的百歲鋼琴、茶几上熱騰騰的香茗……屋內林林總總,氣質好似春天。

  陳曉寧用一曲《老榕》迎接來客。詩意的旋律,記憶的筆觸,令人陶醉。談到入選“十邑春晚”,他坦言:“是我運氣好!”

  從一名工程技術人員到生活中少不了音樂的文藝青年,陳曉寧用了快20年時間。吉他演奏者、音樂創作人、古建築守護人……他身上有很多標簽。但他顯然最看重“煙臺山最後的原住民”這個身份。他寫了一疊歌,100多首,給收藏了豐富時光的煙臺山攢了一個系列。他説,機遇和天分都很重要。儘管沒經過音樂專業訓練,但他懂樂理、會樂器、善彈唱,明白審美是一切藝術的出發點,就像創作《老榕》。

  這首歌原名《老樹》,歌詞改編自朋友的一篇散文,寫的是鼓樓區雅道巷一棵漂亮的古樹。在微信朋友圈口口相傳後,這首歌入選“2018世界福州十邑春節聯歡晚會”。為了突顯鄉土氣息,歌名改為蘊有福州元素的“老榕”。

  應晚會導演邀約,配合整首曲子的風格,陳曉寧的團隊日夜兼程創作了VCR。演出時,水墨畫的背景讓人一眼入戲。隨著演唱者緩緩走上舞臺,綠意一點點、一層層抹上枝頭,一份淡雅清新、如夢如幻的閩都鄉愁記憶呈現在觀眾面前。

  就像歌詞裏唱的,煙臺山的老房子們收藏了無數的故事,但是,講故事的人早已不知去向。陳曉寧有自己的夢想:如今的“故鄉”,已經很難實現集體回憶,他能做的,就是把煙臺山的故事寫進一首首歌裏。“我想用百姓的語言,通過音樂將煙臺山、將福州的記憶和故事在民間傳播開來。”陳曉寧説,入選“十邑春晚”是一個契機,接下去,團隊要參照《老榕》的模式,創作大概20首歌,拍一系列短片,從鼓嶺到上下杭,從三坊七巷到煙臺山,用或詼諧、或深情的歌詞,將本土情懷唱響。

  “最小文創園”有大夢想

  作為近代商埠,福州多有使館洋行,煙臺山更如一座收藏時光的博物館,中國傳統古厝與西方古典式、哥特式、羅馬式等各式風格的洋樓比鄰而居,久經風霜之後依然展示著各自的獨特魅力。

  藏于深巷的“陳氏客廳”,雖然不像其他老房子那麼顯眼,卻已舉辦過多場包括歌曲、閩劇、小樂隊等不同主題的文化分享會,在福州文藝圈中頗有知名度。幾年前,老屋的主人陳曉寧比照北京衚同文化、上海弄堂文化,提出福州應有屬於本土的“客廳文化”。他説,古建築是地域文化的空間形態,對當下而言,更主要的是通過這些場所盤活、推廣本土文化。

  “我家就是福州最小的文創園。”陳曉寧表示,“陳氏客廳”除為本土文化活動提供展示場所和行銷平臺外,更可成為地方古建築保護及使用的可能模式。

  “保護老建築有三個方面,一是老建築在,這是骨;二是街區在,這是肉;三是人在,這是血。只有三者同在,古厝的文脈記憶才能得以傳承。沒有原住民的老房子,是一個漂亮的標本,雖然好看,但不會講話,缺乏生命力。”

  説到這兒,陳曉寧有些淡淡的憂鬱。他感嘆,很多依附老建築改建而來的文創街區走了過度商業開發的路線,雖然遊人如織,但少了絲弦之音、文脈之韻和人文情懷。那些曾經或雍榮華府、或閒庭雅居的老房子裏,講故事的人都不在了,剩下的只有殼,裝著當代生硬的生意經。

  所以,陳曉寧還有更大的“野心”。那就是:做文化的事。與通常打著文化的旗號做商業的文創不同,他想嘗試把商業做得很文藝、有情懷,讓文化把商業變得柔軟。他笑著説:“情懷這種東西,其實一文不值,但和商業結合,就能把商業放大。放大的那份價格,就是情懷的價格。”

  他希望,他的“陳氏客廳”,不僅是陳列各式夢想的地方,更是一種文化創意推廣和文化資源運作的模式。當産品被賦予了情懷,就能實現它最大的價值。“我想用‘快銷品+文化’的方式,將文化流量快速變現。‘十邑春晚’給了我一個很好的機會打開知名度,希望能為福州本土文創摸索一條可持續成長的新路。”陳曉寧信心十足。(記者 黃儒青)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