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永春:桃源“刮”起崇儉風 移風易俗有成效

2018-02-24 10:23:58|來源:東南網|編輯:顏學輝|責編:孟慧

  原標題:桃源“刮”起崇儉風

  近年來,永春縣在充分發揮村規民約、村級“四會”組織的群眾自我約束和引導、監督作用的同時,發揮黨員、幹部帶頭示範作用,使得移風易俗工作取得成效

  東南網2月24日訊(福建日報記者 黃楓 通訊員 蘇福彬)

  日前,一場以“新年倡新風”為主題的座談會,在永春縣五里街鎮儒林社區舉行。“這類座談會,我們經常舉辦,既廣聽意見,又凝聚共識。”社區黨支部書記陳達勇説。

  近年來,永春縣在全縣範圍內推動村(社區)修訂完善《村(居)規民約》,將移風易俗工作寫入《村(居)規民約》《居民文明公約》,同時建立完善村級紅白理事會、村民議事會、道德評議會、禁賭禁毒會“四會”組織,逐漸形成辦事循村規民約、依“四會”章程的新習俗,桃源大地勁吹崇儉之風。

  移風易俗寫入村規民約

  儒林社區地處永春縣城核心區,前些年,由於部分群眾的文明素質提升跟不上社會發展腳步,導致大操大辦紅白喜事的陋俗出現回潮、蔓延。如何祛除頑疾?社區幹部決定先從消除喪葬陋俗抓起。

  “那時,社區裏喪葬陋俗不時可見,攀比嚴重,影響了整個社區的社會風氣和文明形象。”陳達勇説。

  2015年,經過社區居民代表大會討論通過,儒林社區將簡辦喪事寫入《居規民約》。在《居規民約》的約束下,如今社區內大操大辦喪事的現象已基本消除。

  新年伊始,為了進一步鞏固移風易俗成果,儒林社區又邀請黨員代表、老人協會代表、居民代表等30多人舉辦座談會。“移風易俗,要從思想根源上下功夫,要更多地發揮社區裡長輩、有威信人員的作用,讓他們來做思想工作。”“移風易俗,不能簡單‘一刀切’,要尊重人道關懷。”座談會上,大家踴躍發言,建言獻策。

  近年來,永春縣大力推動將移風易俗工作寫入《村(居)規民約》《居民文明公約》,目前完成相關修訂工作的村(社區)達95%。同時,該縣以“厚養薄葬”作為移風易俗工作突破口,在全縣22個鄉鎮挖掘父母在世盡心孝敬、父母去世節儉治喪的典型,形成村(社區)推薦、鄉鎮審核上報、縣級表彰宣傳的“三級聯動”移風易俗工作格局。

  “四會”引導監督

  去年10月1日,是儒林社區三組居民小辜結婚的大好日子。籌辦喜事之前,小辜主動向社區紅白理事會做了申報。婚禮當日,他積極配合理事會的規定和倡議,簡單宴請了親朋。

  按照當地以往的婚慶習俗,舉辦婚禮都要大擺宴席,甚至還要邀來民間表演團隊助興。“過去辦喜事,經常整個組、整條街的人都得請。結果,一些人撐足了面子,卻掏空了家底。”小辜説,“現在,大家辦喜事都要向理事會做申報,既減少了鋪張浪費的行為,更消除了互相攀比的風氣。”

  陳達勇介紹,儒林社區早些年就成立了紅白理事會,由於制度不全,在推動移風易俗工作中發揮的作用不理想。2015年,作為縣裏試點單位,儒林社區加強了紅白理事會的規章制定。去年以來,在村民議事會、道德評議會、禁賭禁毒會相繼建立的同時,紅白理事會的運作又得到進一步規範。

  近年來,永春縣不斷完善村級紅白理事會等“四會”組織,推選老黨員、老幹部、道德模範等鄉賢能人擔任理事會成員,各個“四會”組織定期或不定期召開通氣會,通報情況、總結經驗。同時,充分發揮“四會”章程和《村(居)規民約》管人管事、維護公序良俗的作用,堅持道德評議“群眾説、鄉賢論、榜上亮”,落實紅白喜事申報備案審核制度,遏制了講排場、比闊氣等不良現象。目前,該縣建立完善“四會”組織的村(社區)達220個,佔全縣村(社區)的93%。

  黨員幹部帶頭

  為了讓移風易俗工作取得更大成效,永春縣在充分發揮村規民約、村級“四會”組織的群眾自我約束和引導、監督作用的同時,將發揮黨員、幹部帶頭示範作用,作為推進移風易俗工作的重點內容。

  “我們切實督促全體黨員幹部和公職人員帶頭移風易俗。”永春縣紀委組織和宣傳部部長劉志清説,去年,該縣黨委、政府還將移風易俗工作作為重要考核內容,納入《縣直單位績效評估工作方案》《鄉鎮績效評估工作方案》。縣人大、政協機關依託鄉鎮聯絡組,定期開展移風易俗督查工作。

  永春縣文明辦將移風易俗工作納入縣級文明行業、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學校創建工作內容,引導單位與幹部職工簽訂移風易俗承諾書。省級文明鄉鎮的幹部職工紅白喜事簡辦的比率要達100%。

  “崇儉戒奢,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在新時代繼續傳承和弘揚這一美德,能進一步提高群眾文明素養,進而提高整體社會的文明程度。”永春縣文明辦主任康文德表示,在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中,該縣將結合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開展移風易俗、弘揚時代新風行動推向深入。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