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泉州黨員和公職人員操辦婚喪喜慶:嚴禁八種行為

2018-03-12 09:36:08|來源:泉州網|編輯:顏學輝|責編:孟慧

  《泉州市關於規範黨員和公職人員操辦婚喪喜慶事宜的規定(試行)》出臺

  從嚴控制規模 嚴禁八種行為

  日前,泉州市委辦、市政府辦聯合印發了《泉州市關於規範黨員和公職人員操辦婚喪喜慶事宜的規定(試行)》(以下簡稱《規定》)。

  《規定》旨在深入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和《泉州市進一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實施辦法》,發揮黨員和公職人員的示範引領作用,以優良黨風政風引領社風民風向上向善,推動形成崇尚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濃厚社會氛圍。《規定》出臺後,同時廢止了2014年7月25日泉州市委辦、市政府辦印發的《泉州市厲行節約文明舉辦婚喪喜慶事宜的暫行規定》。

  操辦婚喪喜慶事宜如何向組織報告?厲行節約操辦婚喪喜慶事宜,需注意哪些具體要求?哪些“紅線”要遠離?若出現嚴重違規違紀行為,組織如何追究責任?《規定》均有明確條文。□記者 許雅玲

  應以書面形式向組織報告

  《規定》要求,操辦婚喪喜慶事宜應以書面形式向組織報告。具體報告程式為各縣(市、區)(含泉州開發區、泉州臺商投資區)黨政主要領導和市直部門主要負責人向市委組織部報告;其他處級幹部(含非領導職務)由縣(市、區)黨政主要領導或本單位主要領導審核後向市委組織部報告;市直部門科級及以下人員按照幹部人事管理權限報告;各縣(市、區)科級幹部(含非領導職務)參照前款規定的其他處級幹部報告方式向本地有關部門報告;其他黨員和公職人員按照黨組織關係或幹部人事管理權限報告。

  《規定》特別指出,操辦嫁娶等喜慶事宜提前7個工作日以上報告,並填寫嫁娶等喜慶事宜報告表;操辦喪葬事宜應當日先口頭報告,在事後15個工作日以內正式報告,並填寫喪葬事宜報告表。

  從嚴控制規模和數量

  《規定》提出,黨員和公職人員操辦婚喪喜慶事宜,要從嚴控制規模和數量,厲行節約,文明先行。

  在嫁娶方面,《規定》要求,單方舉辦的婚禮,宴請席數不得超過15桌(每桌原則不超過10人,下同);雙方聯辦的婚禮,宴請席數不得超過25桌。不準收受非親屬人員的禮品、禮金、有價證券、支付憑證、消費卡(含電子消費卡)、微信紅包以及其他可認定為禮品禮金的財物等。黨員和公職人員一般不操辦除嫁娶以外的喜慶事宜,確需操辦的,只能請親屬參加,不得請非親屬參加,宴請席數不得超過15桌。《規定》中特別指出,本規定所稱親屬,是指直系血親、三代以內旁系血親及近姻親。

  在喪葬方面,殯期一般不超過3天,最長不超過5天(非正常死亡除外)。一般不操辦事後答謝宴,確需操辦的,席數不得超過15桌。本單位幹部職工(含離退休)及其直系親屬去世的,所在單位的弔唁慰問參照相關規定執行。不提倡以個人名義送花圈,確需送的,花圈費用不得超過100元,費用由個人自理。

  《規定》要求,黨員和公職人員不得向非親屬人員的婚喪喜慶事宜送各類禮品禮金。本人操辦的婚喪喜慶事宜中,因各種原因當時未能拒收各類禮品禮金,應於事後15個工作日以內退還;無法退還的,應於事後30個工作日以內上交本單位,上繳國庫。因外事或統戰等工作需要,單位派員參加相關人員的婚喪喜慶事宜,應事先向所在地相關主管部門報備,可依照有關規定報銷相關費用。

  明確八種“禁止行為”

  哪些“紅線”需要遠離?《規定》指出,黨員和公職人員操辦婚喪喜慶事宜嚴禁八種行為,分別是:嚴禁借機斂財,收受與行使職權有關或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單位、個人的各類禮品禮金;嚴禁轉嫁攤派,利用職權或職務影響,要求管轄的單位、管理和服務對象提供操辦款物或減免、報銷應當由本人承擔的費用;嚴禁巧立名目、化整為零或異地辦理等變相擴大操辦規模和範圍;嚴禁炫富鬥闊、鋪張浪費等大操大辦行為,操辦婚禮、葬禮及其他喜慶事宜不得明顯超出當地群眾操辦類似事宜的平均消費水準;嚴禁違規使用公款、公物、公車,或安排管轄單位工作人員正常工作時間協助操辦活動;嚴禁違反社會公德、公序良俗的行為;嚴禁違反國家有關殯葬改革規定;嚴禁搞封建迷信活動。

  若出現嚴重違規違紀行為將追究相關責任人的領導責任

  若出現嚴重違規違紀行為,組織如何追究責任?《規定》指出,各級黨組織要加強對本地區本部門黨員和公職人員的教育管理監督。對疏于教育管理監督,導致管轄範圍內黨員和公職人員在操辦婚喪喜慶事宜方面出現嚴重違規違紀行為,按照有關規定追究相關責任人的領導責任。

  同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加強對監督範圍內黨員和公職人員操辦婚喪喜慶事宜的監督,對出現損害群眾利益、借機斂財頂風違規違紀行為,不僅追究直接責任,還追究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和領導責任;對典型案件要點名道姓公開通報曝光,發揮警示威懾作用。

  此外,各級黨委宣傳部、文明辦、民政、工會、共青團、婦聯、工商聯等部門和各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及商會、行業協會、老年協會、企業家協會等社會組織要充分發揮引導作用,積極倡導“喜事新辦、喪事簡辦、神事不辦”的新風尚,促進黨員和公職人員在推動移風易俗中立標杆、作表率、當模範。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